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叙利亚大使“抛弃”巴沙尔 选择叛军

驻伊拉克大使成首名变节的叙利亚高级外交官;叙外交部宣布免去其一切职务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叙利亚反对派消息人士11日声称,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纳瓦夫·法里斯“变节”,成为一周内又一名弃巴沙尔而去的高级官员。叙利亚外交部次日证实了这一叛变,并免去了该大使的一切职务。

  只是“变节”的开始

  叙利亚反对派消息人士11日声称,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纳瓦夫·法里斯“变节”。路透社援引主要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塞尔米尼的话报道,“这只是外交层面一系列变节的开始,我们与多名大使有联系。”

  法里斯来自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是首名变节的叙利亚高级外交官。叙利亚去年3月爆发冲突以来,相继发生军队和政府官员变节事件。不到一周前,巴沙尔儿时玩伴塔拉斯将军叛逃。今年1月,陆军准将谢赫进入土耳其境内,成为最高级别变节军官之一;3月,石油部副部长宣布脱离政府,加入反对派,成为最高级别变节政府官员。

  据叙利亚官方资料,法里斯曾任拉塔基亚省和伊德利卜省省长、复兴社会党代尔祖尔省书记以及拉塔基亚省安全机构负责人,2008年他被任命为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

  与叙政权决裂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日播出了法里斯的一段声明。他在声明中谴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宣布与叙政权决裂。

  叙利亚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宣布免去法里斯的一切职务,打算对他提起诉讼。

  叙利亚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法里斯未经叙外交部和其他叙外交使团的同意,擅自离开其在巴格达的使馆官邸,背叛了国家赋予他的职责。声明说,叙利亚外交部已经免去法里斯的一切职务,他不再与叙利亚使馆及外交部有任何联系。 综合新华社电

  声明

  “我宣布,从这一刻开始,我站在叙利亚的革命力量这一边。叙利亚正经历一个困难的时期,我找到了我适合的位置。”

  ——叙利亚驻伊拉克“变节”大使纳瓦夫·法里斯

  ■ 人物

  逊尼派“酋长” 敦促起义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声明中,法里斯宣布与叙政权决裂,并退出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我呼吁其他的党员们也退党,因为这个政权已经成为一个压迫人民愿望、自由和尊严的工具。”并敦促军队“将枪口对准罪犯(总统阿萨德·巴沙尔)”。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这对于巴沙尔来说是一个“极具破坏力”的叛逃。据英国媒体报道,法里斯同时还是叙利亚与伊拉克接壤的东部边境的一个逊尼派部落领导人。而这一地区已经成为反对派军队的“温床”,并在最近的几周受到了严重的轰炸。伊拉克官员称,法里斯现在卡塔尔。(景青)

  ■ 施压

  “10日内撤重型武器” 西方国家提制裁

  据新华社电 英国、法国、美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11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一份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如果安理会就此通过决议,而叙利亚政府没有在10天之内“完全遵守”,撤出武装部队和停止使用重型武器的要求,安理会将基于《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四十一条,立即采取措施。这意味着安理会可对叙利亚政府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但不涉军事行动。法新社说,这一要求与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方案和安理会先前要求相符。

  安南说,他本周与巴沙尔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面时,后者提议可由“某个人”代表政府与反对派对话。安南没有说明巴沙尔所提人士的身份。路透社援引安南的话报道,伊朗和伊拉克支持由叙利亚人主导政治过渡的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