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流水线上的作品

2012年07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7月,进入一年中最好的阅读季。畅销书排行榜之花将全面绽放,尽显多元本色。不过,永远不要对这份榜单期待过高,正如永远不要评价过低一样。阅读是一种客观存在,作为它的一面镜子——排行榜不但有赖现代统计方式得以快速生成,而且也成为比照固有精神观念的标尺。

  中国人有“立言”和敬惜字纸的优良文化传统,再加上“文如其人”什么的道德压力,对于“原创性”一向往往采取最高衡量标准——若非作者亲写则最高是二等品。在现代出版界,这一原则当然依旧有效,但是,不宜一律。

  比如,带领北京首钢男子篮球队今年3月勇获CBA2011-2012赛季总冠军的美国前NBA球员马布里的首部自传《我是马政委》,在6月底上市后的仅半个月间便蹿至总榜首位。它之所以成为一本畅销书,当然与其本身讲述老外中国奋斗经历的励志主题根本相关,与近期连续三场签到手软大卖9000本的营销措施直接相关。此外,这本书的写作方式也值得关注——系老马与其翻译好友王猛合作而成。虽然王猛曾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书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马布里自己写的,字里行间都能让人感受到他对篮球的热爱,对中国的热爱”,但是,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王猛的谦虚。身为《平视姚明》的作者和老马的随队翻译,体育记者出身的王猛是《我是马政委》最有力合作者。他以第一人称“我”完成的《我是马政委》之故事原型出自马布里,而落纸中文,恐怕还是有赖王本人更多。

  实际上,由一位主笔(常常是记者出身)与政治家或体育娱乐明星——特别是对于那些还处于活跃期的人物——合作写作自传,在西方出版工业中是一个通则。这样的传记,往往基于若干面对面传主和相关人士采访、海量背景材料阅读写作而成,出版商也常常介入其中,敲定卖点,改写原文。如是程序完成的传记虽然版权还在传主(有时候影子写手甚至放弃署名),但是,更像是集体创作的产品。

  在中国出版界,虽然此种流水线式作品时有出现,但是,大多被认为是不宜声张的事。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在著作权层面,当事几方自有协议维持利益平衡;在读者看来,他们恐怕并不关心这本书究竟是谁动笔写作的,而更在乎它的内容。总之,对畅销书的合作写作甚至代笔机制,中国出版和阅读界目前还是较为陌生的,不该发生的误会也时有发生。

  好在时代进步了。照20年前的标准,《舌尖上的中国》的纸书版根本就是另外一本书。为适应转换需求,它不但改写了解说词,而且还把它变成了一本菜谱和吃主题美文集。单独看这些组成部分,都是一般的,但是,合起来包装就产生了定价50元的奇特效果。看得出来,这本书中融入了出版方的大量创意,但是,署名最终还是央视纪录频道。不过,读者真的关心这个吗?才不。□肖刀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