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一周文事

2012年07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11日起,阎崇年《大故宫》第二部开始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当天下午,同名图书《大故宫2》(长江文艺出版社)在中国建筑博物馆发布。阎崇年称,《大故宫2》故事更多,更好看,自己的讲述和写作有三个特点,守真、扬善、褒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当天的活动中称,“如果每个人都手持《大故宫1》《大故宫2》来到故宫参加,我想人们会有更加深入的文化体验,也会对故宫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爱时尚,所以创办了《时尚》杂志并发扬壮大,爱写诗,20年前就出版了处女作《时间深处的爱》。近年来,刘江将时尚和诗歌结合到一起,造就了以“爱时尚”为主题的“时尚之诗”。近日,时尚集团总裁刘江的诗集《诗意的时尚》发布。北大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坤集团董事长、诗人黄怒波就刘江对诗歌的热爱及其诗歌创作给予了好评。

  ●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2012剑指伦敦》(长江文艺出版社)近日出版。作为央视体育频道唯一授权图书,此书提供了关于伦敦奥运会的权威资讯。赛事评论员和主持人对奥运会各大项目进行了详细解读。

  ●由广东经济出版社举办的张召忠“百年航母,走向深蓝”主题讲座及签售会近日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百年航母》一书回顾了航空母舰的历史沿革及航母舰载机的前世今生,并比较了美、英、日、俄罗斯、印度等国发展航母的特点,生动地再现了航母一百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

  ●作家王宏甲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永不失望——<无极之路>后来的事》近日发布,描写原无极县委书记刘日的《无极之路》(第四版),也一并推出。1985年—1993年,刘日在任河北省无极县县委书记期间,始终谨记自己的职责,为改善全县人民的生活而努力。刘日说“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好的百姓”,这不是他为官的矫揉之辞,而是他的亲身体会。

  ●《诛仙》(第二部)近日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发布,针对读者《诛仙》第一部留下很多漏洞的疑问,萧鼎表示,希望大修《诛仙》第一部,将“把一些埋的线收掉。”在当天的读者见面会上,萧鼎回忆说,《诛仙》第一部在西单签售时,只签了二三十本就没人了。而萧鼎当天签售《诛仙》(第二部)共800多本。

  ●“嗨,你认识古怪家的爱米莉小姐吗?”本周三晚上,在Mao Live house 举办的“爱米莉摇滚之夜”上,这个梳着齐刘海、永远13岁、像黑猫一样特立独行的女孩,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引入中国。

  爱米莉的卡通形象创建于1992年,滑板少年罗伯·瑞金为旧金山一家滑板公司做产品外形设计而创作出的爱米莉,想不到在日后风靡全球。而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连续四年推出“人文原创优秀绘本”系列之后,终于与美国第一大漫画公司黑马漫画正式合作,引进《爱米莉·古怪小姐》系列漫画,并用爱米莉最钟爱的摇滚作为新书发布的推介形式。

  ●本周西班牙著名推理作家、金匕首奖得主索莫萨首次来到北京,并在塞万提斯学院与读者分享他眼中的推理小说。何塞·卡洛斯·索莫萨1959年生于古巴哈瓦那,现居马德里。他最初是一位精神科医生,自1994年起转为全职作家。索莫萨获得金匕首奖的《洞穴》一书体例非常特殊,作者伪托一部名为《洞穴》的古希腊作品,然后翻译出来并加入许多注脚,而这些注脚最终也连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和其翻译的故事有诸多暗合。与其说这是一部推理小说,倒不如说这是一本哲学小说。

  索莫萨也是波拉尼奥的好友,他说当年波拉尼奥曾打过电话给他说喜欢《洞穴》,那时他们还没认识彼此。这之后就成为了好朋友。对波拉尼奥的离世他感到非常遗憾。

  新京报记者 张弘 姜妍 见习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