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视觉

塔可夫斯基:光影之恋

2012年07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世上的光: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摄影集》 作者: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 定价: 48.00元
这些影像留给我们一种神秘而诗意的感受……它们是拿来分享的事物,而不只是使他那停住时光的心愿成真的方法。那感觉像是,深情的惜别。
——托尼诺·盖拉(编剧家、塔可夫斯基挚友)
影像并不是导演所表达的特定意旨。
而是宛如一滴水珠
所映射出的整个世界。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1979年,塔可夫斯基完成了电影《潜行者》(Stalker,1979)之后,又拍摄了《乡愁》(Nostalgia,1983)。这期间,他在前苏联和意大利用拍立得拍摄了大批照片。《世上的光》,就是这期间的六十张照片集锦。如果你是塔可夫斯基的影迷,看到这批照片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照片中的一些意象是电影中常见的。即使没有看过电影,那些光影下如镜像、如梦境的画面——荒原、大树、湖面、小艇、栅栏、小屋、孩子,以及那只沉默的狗,也能勾起你都对往日的留恋,和对生命的惜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