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两院院士潘家铮逝世

曾任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技术总负责人,是中国学术职衔最高的科幻作家

2012年07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天堂里,多了一位喜欢写科幻小说的两院院士。昨日中午12时01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著名水电专家潘家铮,因癌症于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5岁。潘家铮院士生前是中国唯一一位院士科幻作家,科幻作品爱好者们,第一时间以发微博的形式向潘家铮院士哀悼。

  他与三峡 “反对者对三峡贡献最大”

  提及潘家铮院士名字,业内人士首先会提及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

  1985年,潘家铮担任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技术总负责人,在三峡工程上,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亲自参与研究与论证。

  潘家铮曾说过,如果三峡工程需要有人献身,自己将毫不犹豫地首先报名。

  有人回忆说,挑起三峡总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的重担后,潘家铮工作起来没有白天黑夜,即便是其他专家仔细查过的地方,他还是会执意反复检查。

  作为世界级的巨型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广受争议。对此,潘家铮院士直面问题,他说过,对三峡工程贡献最大的人是那些反对者。

  “正是他们的追问、疑问甚至是质问,逼着你把每个问题都弄得更清楚,方案做得更理想、更完整,质量一期比一期好。”他曾说。

  他与科幻 10年发表了百万字作品

  在科幻小说界,潘家铮的名字也是被业内所熟知。

  据北师大教授、著名科幻学者吴岩介绍,在潘家铮的自传《春梦秋云录》中记录,潘老小时候就喜欢文学,即便是做了工程技术,童年时期的文学梦想一直没有丢。

  潘家铮院士出版过《一千年前的谋杀案》、《偷脑的贼》 和四卷本70万字的《潘家铮院士科幻作品选》(分别为《蛇人》、《吸毒犯》、《地球末日记》、《UFO的辩护律师》)。

  其中,最后一套书还获得过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等多个全国性奖励。

  “作为学术职衔最高的科幻作家,短短的10年间发表了近百万字的作品,难能可贵。”吴岩介绍。

  ■ 简介

  潘家铮 1927年生人,浙江绍兴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并推选为副院长。

  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和工程学会理事长,三峡总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

  生前担任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和国际岩土工程学会特殊杰出贡献奖等。

  潘家铮既是一位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热心于科幻创作的作家。是中国唯一一位院士科幻作家。

  他的科幻小说构思巧妙、大胆,科学性严密、人情味浓,文笔生动凝练,语言幽默调侃,选材和描写不落俗套。

  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