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摩登周刊·追光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摩登周刊·追光灯

施华洛世奇“璀璨之谜”

117年后首次回顾人间烟火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整个展览的压轴,是历年设计师们用施华洛世奇水晶和水晶网布制造出的华丽礼服。
超模林嘉绮(左)与秦舒培(右)都参加了这次的开展派对。
新一代邦女郎法国女星贝纳尼丝·玛尔洛(右)和罗伯特·布克包尔先生合影。

  因为和刚刚结束的梵克雅宝回顾展都是30元票价,这两个接踵而至的展览被不少人摆上台面比较,有人发出疑问:仿水晶展览和价值连城的珠宝展览票价一样,是不是“太高了”?“它们各有特色,一个是梦想,在生活之外;一个就在身旁,是大多数人能够触及的时尚。看施华洛世奇的展览,你会觉得它可能性太多,能出现在所有你能想到的地方,甚至墙纸上,它展示的是一种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参观过两个展览的时尚专栏作家Ailly评论道。

  在创立117年之后,施华洛世奇终于举办了品牌第一个回顾展,展览将持续到本月底。“We add sparkle to people's daily life.”(我们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闪亮。)在回顾展的大门开启之前,施华洛世奇水晶精品部行政总裁罗伯特·布克包尔对媒体这样说。的确,这个展览充满了“人间烟火”,你甚至可以看到施华洛世奇出现在衣、食、住、行等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中。

  施华洛世奇在回顾展中建造出一条璀璨的时光之路,从晶光隧道开始,闪烁迷宫、名人殿堂、灵感空间、时尚之殿、摩登秀场、璀璨典藏、华丽体验、Nirvana等不同主题的展厅一一呈现,展示着施华洛世奇品牌117年来的发展、工艺、文化,与时装、艺术的合作,及不断变化的革新精神。

  华丽的装饰主义

  “水晶展为什么没有水晶鞋?”在展览的入口处最先接触到的品牌历史展览区里,一位和妈妈一起看展览的小女孩好奇地发问,她显然对历史资料图片不大感兴趣,只在一拐弯之后,她马上便被华丽的水晶帘和水晶饰品吸引住了。

  各种大大小小的施华洛世奇水晶以不同的姿态出现,制作成首饰或镶嵌在杯子上,或精巧细致,或大气抽象,展示着极强的可能性和可塑性,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水晶鞋!”又在一个转角处,小女孩高兴得大叫起来。水晶展怎么能少得了水晶鞋?从电影《绿野仙踪》开始,女主角就穿着施华洛世奇的水晶鞋去冒险,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童话般美好的水晶鞋之外,这次回顾展也展示了不同设计师、不同品牌和施华洛世奇合作的水晶鞋,其中还有Lady Gaga的超高水晶长靴,让所有观众经过时都发出惊叹。

  水晶鞋只是个开始,由水晶鞋引领走进的服饰区,简直让人眼界大开。水晶Bra性感十足,水晶婚纱和水晶礼服则如梦似幻,满足着人们心目中“公主梦”的同时也给人更多的启发——其实自己在家也可以用小水晶做这种装饰,效果也很不错!几位女孩一边看一边窃窃私语,用手机记录着她们的“灵感”。

  整个展览的压轴,是历年设计师们用施华洛世奇水晶和水晶网布制造出的华丽礼服,以及新一季带有施华洛世奇元素的服饰,真正把施华洛世奇华丽的装饰主义发挥到了极致。

  新媒体的体验

  参观展览前,施华洛世奇水晶精品部行政总裁罗伯特·布克包尔就卖了个关子,“新媒体很关键,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有趣的内容。”确实,除了视觉上的大饱眼福外,这个展览还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让参观者也能身临其境地“玩一玩”。还未进入展览,你可以先用手机拍下二维码,整个展览的介绍和不同区域的设置讲解都会出现在你的手机上,可以“自助”导航参观游览。

  女士们可以在“魔镜”面前“穿”上光影效果的红色水晶鞋;也可以选择不同款式的施华洛世奇经典首饰进行组合搭配后“拍照”留念,看看戴上施华洛世奇电子首饰的效果,并可直接上传到社交网站或下载到手机里保存。

  而时下流行的微电影则在晚上的施华洛世奇派对中揭晓,93个切面Nirvana戒指成为《爱·璀璨》微电影中的真正主角,出现在生活的各处,到处都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 高端访谈

  揭开产品背后的故事

  记者:为什么这次艺术展要命名为“璀璨之谜”?到底要揭开什么“谜”?

  罗伯特·布克包尔(Robert Buchbauer,施华洛世奇水晶精品部行政总裁):117年来,太多璀璨的精华之作传承至今,我们希望通过近距离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施华洛世奇的品牌精髓所在,从而揭开它产品背后隐藏的故事,也就是它的“谜”人之处。

  记者:把施华洛世奇的第一个回顾展放在中国举行,是出于对中国市场重要性的考虑吗?

  罗伯特·布克包尔:中国市场目前在整个施华洛世奇的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市场发展非常迅猛而且存在无限可能,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你可以看到很多中国消费者出国旅游时都会购买很多当地的产品,他们直接带动了世界的消费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大力开发及稳固中国市场,并且把施华洛世奇有史以来第一个历史回顾展放在上海的原因。

  记者: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施华洛世奇代表着一种“时尚”,你认为施华洛世奇的首饰能成为“时尚”的原因是什么?

  罗伯特·布克包尔:产品是施华洛世奇的品牌核心,你可以随时在我们的店里找到能够搭配你各种场合,最时髦的配饰,年龄层从18岁甚至到60岁,无论男女。

  记者:施华洛世奇每年都会推出一些和设计师合作的款式,这是怎么考虑的?

  罗伯特·布克包尔:施华洛世奇确实有很多和设计师合作的经验,并且我们水晶精品部就有一条专门的设计师系列叫做ATELIER系列,它的所有产品都是施华洛世奇与各位杰出设计的倾心之作,每个款式都风格独特,让人印象深刻,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优秀的亚裔设计师作品,比如在2012秋冬系列的设计师作品中可以看到Jason Wu设计的首饰。另外,全球设计团队目前也正酝酿与合适的中国设计师进行合作,不久的将来也会看到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制的限量产品。

  记者:中国人对仿水晶的偏好是怎样的?

  罗伯特·布克包尔:中国消费者的确有一些比较特别的喜好,他们特别喜欢大颗粒并且设计简洁的水晶吊坠首饰,还有一些图案和颜色的偏好上和西方也略有不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巫倩姿

  图片均由品牌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