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摩登周刊·品牌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摩登周刊·品牌学

Longchamp 优雅一直存在,叛逆从未远离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当年Longchamp舍弃辉煌的烟斗行业,转投包袋等配饰行业,而品牌一路力挺处在低迷时期的Kate Moss,成为时尚界的一段佳话。
2012秋冬成衣系列。
新推出的皮质折叠包系列。

  摄影师Tommy参加了4次巴黎时装周,每次在回国之前,他都会在戴高乐机场买7个不同颜色的Le Pliage折叠包,他开玩笑说,“每天一个,不重样儿。”事实上,这些Le Pliage最后都被他用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及客户,在他看来,这款包性价比高,而且是经典法国品牌,最适合送人!他自己则留着一个最大Size的Le Pliage,“真的跟饺子一样,特别能装东西,有时候短途出差,除了带个摄影包,带它就够了,特省事。”

  大部分中国人认识Longchamp,也都从Le Pliage,也就是俗称的“饺子包”开始。

  Le Pliage不是全部

  Longchamp的CEO Jean Cassegrain不认为Le Pliage代表了Longchamp的全部,在他看来,Longchamp在法国是顶级的皮件专家——有最好的工艺技术、有各种优美皮件、饰品、女装,是全方位时尚的品牌。除了提供物美价廉的折叠包外,他们更注重提供各种配件,而这一切并不冲突,“就像假使你买了香奈儿的口红,那并不代表你不再掏腰包购买其他款一样的道理。”

  但对中国人来说,Le Pliage依旧是Longchamp最具代表的作品,这个1993年推出的轻便折叠包,用帆布搭配俄罗斯皮革,外表没有过多的装饰,里面也只有小小的、只能放下零钱或卡片的内袋,简约轻便。尽管这款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日本的折纸艺术,但有人觉得它同时也体现了一种“大肚能容”的中国哲学,其貌不扬,但却能装很多东西,也能适应很多不同的场合。可以说,Le Pliage是所有包的完美补充,也是Longchamp品牌的完美补充。做烟草生意起家的卡仕格兰家族,更擅长做皮具,这从他们1948年把皮革镶嵌烟斗刻上Longchamp时就可见一斑。

  凭It Bags风靡世界

  在众多媒体对Longchamp的介绍中都这样写道“Longchamp1957年就在法国巴黎西南部Segre的小镇内建立了专属于自己品牌的大型工厂——每年从50万张牛皮中挑选出优质的皮革制作产品,并由受过5年以上专业培训的技师对每一件产品的质量严格把关,Longchamp在行业内有了很好的口碑,生意也渐渐扩大到了皮带、手套、领带及丝巾上,并于70年代推出了Longchamp的第一款手袋。”

  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这段介绍传递了Longchamp随着产品线丰富而“转型”的信息。1987年,在生产了将近一百万只烟斗之后,烟斗最后一次出现在这个以烟草起家的品牌的目录册上,并画上了句号。Longchamp转而走向女性市场。在以上介绍中提及了Longchamp70年代推出手袋,但却没了下文。其实,接下来的故事是,早期的LM(Longchamp Maroquienerie)系列皮革手袋,以简约优雅的设计和小牛皮的质地,尤其在亚洲地区大受欢迎,直至今天,都是Longchamp最具代表性的包包系列。

  在欧洲大陆,1980年推出的Veau Foulonne系列则为Longchamp成为法国女性喜爱的皮具品牌奠定了基础,当摩洛哥的凯洛琳公主手提Veau Foulonne登上《巴黎竞赛》的封面时,Veau Foulonne也成为了Longchamp的经典之作。

  与Kate Moss的一段情

  当人们给Longchamp贴上“优雅”标签时,容易忽略掉它与生俱来的“叛逆”精神。与其说是叛逆,不如说是一种创新。这种叛逆,让Longchamp能舍弃在烟斗行业中的辉煌转而投身包袋等配饰产业;也正是这种叛逆,让Longchamp能和当年处于低潮同样叛逆的Kate Moss合作,成就一段佳话。

  早在大多数品牌还没有涉足电子商务时,Longchamp在2003年就推出了网上定制包袋服务,虽然这项服务还没有涉及中国内地,但在香港已能体验。

  优雅一直存在,叛逆也从未远离。

  Longchamp的叛逆,也出现在今年秋冬新款的包袋中。在越来越追求简洁和实用主义的时尚大潮流中,Longchamp却反其道而行,特地推出“More is More”系列,把“更多”的东西附加在包袋上,更多不同的皮革叠在一起,更多不同的装饰,时时刻刻都在宣扬一种“多即是美”的美学理念。

  >>> 品牌小史

  1948年 Longchamp正式作为商标名,出现在烟斗上,品牌由此诞生。

  1952年 售卖Longchamp的Au Aultan店走出巴黎,在尼斯开分店。

  1959年 第一个Longchamp工作坊成立。

  1960年 Longchamp销往了102个国家。

  1974年 Longchamp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设立了两个分销点。

  1979年 在香港开设亚洲第一家专卖店。

  1980年 推出Veau Foulonne系列,成为经典系列。

  1993年 推出Le Pliage折叠包。

  2005年 推出Legende系列,成为明星包款。

  2009年 Longchamp成为法兰西剧院合作伙伴。

  2010年 推出Kate Moss for Longchamp系列。

  2011年 独家赞助法兰西剧院在中国的首次表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巫倩姿

  图片均由品牌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