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主角”不问出处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丹尼·特乔
朗培尔拖·马奇奥拉尼
克里斯蒂娜·弗罗托

  非职业演员中,未成年学生的比例非常大,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从此走上了表演道路,比如桂纶镁和柳乐优弥;而那些已经有了职业的成年人,一部分人还是理智地选择了回到平凡岗位上,比如林庆台和马国伟;但也有人因为那张满脸是戏的脸而在影坛找到了新方向,比如丹尼·特乔和“基哥”,无论他们来自哪里,最终又如何,当过“主角”已足够。

  【四条军规】

  1.要有职业气质。《站台》中扮演煤矿工人的韩三明本身就是挖煤的。1981年我国导演张暖忻拍摄影片《沙鸥》时,选用从未演过戏的北京女排队员常姗姗担任主角。

  2.长相要有特点。周星驰电影中的酱爆(何文辉)、龅牙珍证明了有特点的非职业演员很好找到饭碗。

  3.要有人生经历。1999年张艺谋在拍摄《我的父亲母亲》时找了一个刚刚失去丈夫的农村老太太饰演“老年母亲”;《上帝之城》中的小混混,本身就是混黑道的;《偷自行车的人》里的朗培尔拖·马奇奥拉尼刚好就是失业工人。

  4.年纪轻最管用。未成年演员是非职业演员中比较特殊的一群,几乎所有电影中的小孩角色都是非职业演员。《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的几个小孩真的来自贫民窟、《无人知晓的夏日清晨》中柳乐优弥就是个啥都不懂的孩子,《大象》《迷幻公园》中的高中生全部在读。《蓝色大门》中的桂纶镁、陈柏霖就是在西门町被找到的。

  罪犯

  ●成名作:《杀出个黎明》(美国)

  作为一个少年瘾君子和罪犯,丹尼·特乔曾经与监狱打过11年交道。而在因持械抢劫和药物犯罪被监禁的日子里,他成功完成了“12步康复计划”,这项计划影响了他一生。1985年,丹尼·特乔参加了一个匿名的有关可卡因的集会并发言,这使他结识了一个年轻人,不久之后,他接到了这个人的电话,这个电话使丹尼·特乔得到了在《逃亡列车》(1985年)中的一个罪犯群众演员角色,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凶狠的外形和文身。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丹尼·特乔是著名商业片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表兄,因此我们在几乎所有的罗德里格兹电影中都能看到这张凶神恶煞的脸,如《杀出个黎明》《杀手三部曲》。2010年,罗德里格兹还为他量身定做了B级片《弯刀》,特乔摇身一变成为男主角。

  炼钢工人

  ●成名作:《偷自行车的人》(意大利)

  炼钢工人朗培尔拖·马奇奥拉尼应该是最早红遍全球的非职业演员。在《偷自行车的人》中他扮演的里奇在最后一场偷自行车被抓的戏中,让观众印象深刻。有意思是,拍完该片他又重新陷入失业危机,两年后才再次成为演员。马奇奥拉尼于1983年去世,享年74岁。

  记者

  ●成名作:《山之外》(罗马尼亚)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罗马尼亚电影《山之外》两位女主角双双拿到影后,而其中的克里斯蒂娜·弗罗托(图右)曾是一名记者。导演蒙吉在一次被采访完后,就记住了这姑娘的脸,觉得有一天会和她合作,结果把她送上了戛纳影后宝座。

  ■ 华语四强

  林庆台 牧师

  ●成名作:《赛德克·巴莱》

  林庆台是台湾泰雅族人,正职是部落中台湾基督长老教会的牧师,也是木雕工艺家。受导演魏德圣邀请饰演影片《赛德克·巴莱》中的主角——中年莫那·鲁道。拍戏前林庆台体重90公斤,因首次演戏压力太大一度心肌梗塞,大病一场后狂瘦15公斤。目前林庆台并没有做演员的打算,还是准备回去当他的牧师。

  马国伟 警察

  ●成名作:《千钧一发》

  2007年3月,导演高群书为电影《千钧一发》取外景时看中了齐齐哈尔市警察马国伟,让他出任男主角,再现警察于尚清两天内连排11枚炸弹的英勇事迹。马国伟凭此夺得第11届上海电影节影帝。目前他是齐齐哈尔市一所派出所副所长,不过他还是在高群书的《西风烈》中扮演了一位派出所所长。

  魏敏芝 学生

  ●成名作:《一个都不能少》

  河北省张家口市某村的魏敏芝,1998年被张艺谋选中主演《一个都不能少》,高中毕业后她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但在面试时被淘汰,最后被西安某影视传媒学院编导系录取。之后魏敏芝考上夏威夷杨百翰大学传媒电视专业,最近还嫁给了当地一位华裔。

  李兆基 古惑仔

  ●成名作:《古惑仔》

  李兆基与黄光亮、成奎安、何家驹并称“香港四大恶人”。“基哥”和香港富豪李兆基同名同姓,他曾经是香港三合会中层成员,后被林岭东导演带入电影界洗底,在影片中多出演有勇无谋的黑社会小头目,最为人熟悉的是《古惑仔》里的“吹水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