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下一篇

第四场戏 千面伊朗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时间:1997年
片名《樱桃的滋味》
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脚本】

  《樱桃的滋味》讲述了一个奇妙的故事,中年男人巴迪厌弃了生命准备自杀,希望找到一个死后帮忙掩埋尸体的好心人,但遇到的阿富汗人、库德人、土耳其人、囚犯、士兵、神学院的学生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拒绝了他的要求。

  由于出现大量各行各业的人物,导演阿巴斯找了大量非职业演员,影片中探讨在“限制和自由的矛盾中”对生死的看法,以其深刻的哲学思考,一举摘取1997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被问及为何多次在自己的作品里沿用非职业演员时,阿巴斯曾表示“一个好的演员懂得很多,能做好他们的工作。非职业演员不懂很多东西,导演可以给予机会。”阿巴斯明白,好的演员很少,但非职业演员却遍地开花,而他也让世界看到,伊朗人形形色色的各个方面,消除了以往外界对于自己祖国的人性误解。

  【影响】

  《樱桃的滋味》不仅让全世界认识到阿巴斯的伟大,更让伊朗电影在二十世纪末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之后马基德·马基迪(《小鞋子》)、贾法·帕纳西(《深红的金子》)等伊朗导演的价值慢慢得到认可,去年阿斯哈·法哈蒂的《一次别离》更为伊朗捧得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