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上一篇

芥川奖花落鹿岛田真希

多次入围芥川奖的鹿岛田真希终了夙愿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曾获三岛由纪夫奖的鹿岛田真希又擒获芥川奖。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由日本文学振兴会主办的第147届芥川奖和直木奖日前在东京揭晓,曾多次入围芥川奖的鹿岛田真希终于一了夙愿,凭借《黄泉巡游》获奖。而直木奖则被畅销作家辻村深月凭借《没有钥匙的梦》获得。本届芥川奖和直木奖的颁奖仪式将于8月中旬在东京举行,奖金为每人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万元)。

  鹿岛田真希:捕捉到日本经济现状

  在本次获奖前,鹿岛田真希至少还有两次入围过芥川奖,一次是2009年描写没有孩子的家庭妇女生活的《女人的院子》,另一次则是2010年。在获得芥川奖之前,她曾以《6000度的爱》获得过素有“纯文学登龙门”之称的第18届三岛由纪夫奖。本次获奖的作品《黄泉巡游》描述了女主人公与身有残疾的丈夫一起旅行,重新感悟人生的故事。芥川奖评选委员奥泉光评价称,鹿岛田真希的作品“捕捉到现代日本经济的现状。虽是个人故事,却具有反映整个社会的广度”。

  鹿岛田真希1976年出生在东京都,从小喜爱俄国文学,1998年她在白百合女子大学就读期间凭借小说《二匹》获得第35届日本文艺奖,在文坛崭露头角。她曾表示要将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和乔伊斯的《都柏林人》“置换”为当代日本小说。

  辻村深月:描写偏远地区女性

  辻村深月出生在日本山梨县,是目前日本知名的青春小说代表作家,她的部分作品还被搬上了银幕。2011年她凭借推理小说《系》获得吉川英治文学奖,而这部作品也在今年宣布会被改编成电影,由松坂桃李和树木希林共同参演。本次获奖的《没有钥匙的梦》是借各种事件展现女性内心痛苦的短篇集。直木奖评选委员桐野夏生认为,辻村的作品“描写了偏远地区年轻女子的青春以及得不到回报的痛苦女性的现状”。

  ■ 奖项近况

  芥川奖与直木奖是1935年设立的、分别纪念芥川龙之介与直木三十五的文学奖项。川奖是纯文学奖的代表奖项,而直木奖则是大众文学的代表奖项。曾经翻译了多部日本文学作品的译者竺家荣昨日告诉记者,近两年她对芥川奖和直木奖的关注度在下降,尽管她也是芥川奖曾经的得主青山七惠多本中文书的译者。竺家荣说,青山之后的几届芥川奖和直木奖她也陆续有看一些其中的作品,但是都没有让她很感兴趣的,数量虽多,但厚重感有限。而谈到青山七惠,竺家荣说,其实青山在日本与同代作家相比在销量和名气上并不占优,反而是在中国做得比较成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