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从德·西卡到费尔南多,重温影坛佳作,回顾“非职业演员发展史”

导演说,Action,不用演的才是好戏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偷自行车的人》
阿尔及利亚人通过《阿尔及尔之战》再一次回忆了那段令他们刻骨铭心的历史。
《童年往事》

  高群书导演的《神探亨特张》今日在国内上映,和其他电影不同,该片最大看点就是全部由非职业演员组成。这不是高群书第一次用业余演员,2007年《千钧一发》的男主角只是普通民警;这也不是国内首部使用非职业演员的电影,1995年宁瀛的《民警故事》都是非职业演员使用的典范。而纵观世界影坛,非职业演员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有出镜,1948年意大利导演德·西卡《偷自行车的人》后非职业演员的使用慢慢演变成一个类型,很多导演认为演员只需服从导演意志,不必要掌握表演技巧,蒙太奇最终会起决定作用,即便像希区柯克这样没有用过非职业演员的导演也笃定大腕明星不过就是“我的一头拉磨驴”。所以,每个优秀导演都有这么一手,但凡出手的,都不同凡响,背后的故事更堪比电影。

  ■ 非职业演员发展史

  第一场戏

  倔强的巧合

  时间:1948年

  片名:《偷自行车的人》

  导演:维托里奥·德·西卡

  【脚本】

  1947年的某一天,刚经历二战不久的意大利相当萧条,38岁的炼钢工人朗培尔拖·马奇奥拉尼懒洋洋地来到罗马某就业市场碰运气,一位名叫维托里奥·德·西卡的老头子称愿意给他份工作,要做的事情就是扮演自己。原来德·西卡正在为自己的电影《偷自行车的人》选角,他找一位扮演每天早晨都加入到求职大军的行列中绝望的男人里奇,马奇奥拉尼的气质和长相几乎就是他心目中的男主角。除了马奇奥拉尼,一个在街上看热闹的男孩恩佐·斯泰奥拉也被选中来出演男主角的儿子,而他的妻子则由新闻记者莲莱拉·卡瑞尔来扮演。

  其实在筹拍《偷自行车的人》时,早有一位美国制片商愿意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来赞助他,但条件是必须起用好莱坞大紫大红的加里·格兰特担任男主角。德·西卡没有答应,倔强的他反而反其道而行之——不用任何的职业演员拍部电影给全世界看看。

  【影响】

  《偷自行车的人》之所以成为经典,源于它真实厚重的生活轨迹和精神内涵,炼钢工人马奇奥拉尼自然开放的表演也为影迷津津乐道。非职业演员的真实演出,让影片产生身临其境的被带入感。影片上映后一举成为“意大利新写实主义”的代表作,开创非职业演员演电影的先河,同时也推动其他电影工作者使用非职业演员。

  第二场戏

  普通人参战

  时间:1966年

  片名:《阿尔及尔之战》

  导演:吉洛·彭特克沃

  【脚本】

  1954年10月,法属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爆发的反抗法国殖民者运动。这一事件引发意大利导演吉洛·彭特克沃的兴趣,1965年他在获得阿尔及利亚政府准许情况下开拍电影《阿尔及尔之战》。为了追求身临其境之感,彭特克沃起用大量非职业演员,除主角法国上校让·马尔丹外,其他几乎都从当地平民中挑选。原作者亚瑟夫·萨迪,作为阿尔及利亚地下反抗组织“民族解放阵线”一名军事指挥者,也以演员身份参与该片拍摄,可以说,电影给了阿尔及尔人一个再次反抗殖民统治的机会。

  虽然导演同情反抗者,但多数情况下他还是以中间立场展现这场对抗。影片看上去大量利用自然光、新闻片专用胶片拍摄的真实场景极为震撼。不过可惜的是导演彭特克沃因此片在法国被禁五年。

  【影响】

  该片1966年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69年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成为起用非职业演员拍电影以来最受专业肯定的作品。这部作品再次证明非职业演员对影片真实性的巨大作用,也展示他的非凡导演能力,对后来的很多战争片写实风格都有影响。我们现在的大腕演员演出战争片,个个也都被导演弄得灰头土脸,认不出最妙。

  第三场戏

  侯氏长镜头

  时间:1985年

  片名:《童年往事》

  导演:侯孝贤

  【脚本】

  《风柜来的人》《冬冬的假期》后,台湾导演侯孝贤迷上了拍摄往事,1985年的《童年往事》走得较为极端,直接以个人记忆为主体。为了较为朴实地展现上世纪60年代外省移民在台湾的成长,主要角色中除田丰为职业演员外,扮演阿远的王晶文和饰演阿云的辛树芬之前都未参与过电影制作,但他们超越演技的自然状态,让《童年往事》表现出了一种未经修饰的本色之美。

  有意思的是,被问到为何总喜欢使用长镜头时,侯孝贤表示,就是因为拍《童年往事》时照顾非职业演员,“如果切很多镜头,他们会不习惯,情绪就断了,而且镜头也不能太靠近,所以我就把镜头放远一点,让他们去演。”

  【影响】

  影片获第22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第6届夏威夷国际影展评委会特别奖。《童年往事》后,侯孝贤开始偏向写实化风格。那些和他首次合作就表现不错的非职业演员,后来也多次参演其他影片。

C12-C14版 专题策划 李世聪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