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浑水空袭中概股有借鉴意义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因VIE结构调整遭SEC调查事件发生后,新东方周二大跌34.32%;美国东部时间周三午间,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将新东方股票评级定为强烈卖出,导致该股继续大跌35.02%,收报于9.50美元创下近5年来新低。

  香橼做空恒大余音未了,浑水就开始做空新东方。几年的持续做空已经使得一批中资概念股遭受调查并且股价大跌,最终勒令退市。这些做空机构不乏存在恶意行为,但主要还是本着利益而去。

  有人质疑国际做空机构研究报告的全面性、可信度。确实一部分做空机构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根本不了解中国企业环境和公司本身情况,完全是为了通过抹黑来获取暴利。但是,也确实有一部分公司做空报告形成过程比较严格严密,是经过实地调查、访问等得出的结论。否则,为何做空机构成功率那么高呢?

  我们的应对之策是,上市公司本身必须加强自律。除了拿出令人信服的数据及时回应外,关键在于上市整个过程都要真实、透明。

  国际做空机构虽然给中资概念股造成一定损失,但从正面看,主观上是为了追逐利润,客观上却起到了外部民间机构对公司经营的巨大监督作用,给中资公司无形中造成巨大外部压力,使其一刻也不能放松经营和一刻也不敢在财务上造假制假。建议中国引进这种民间机构,形成官方监管部门和民间监管部门互动互补、共同监督上市公司的机制。

  □余丰慧(河南 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