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黄金楼市·观察/二手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黄金楼市·观察/二手房
下一篇

住房信息联网的困局

真正实现全国联网,确保数据准确,难度不小,业内人士认为,部门和区域壁垒、历史遗留问题均是阻力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筹备了近两年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终于在“大限”之日有了眉目。截至6月30日,全国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达标,而该系统的最终目标或将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市。业内认为,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或是为推行房产税做铺垫,但要真正实现全国联网,确保数据准确,难度不小。

  系统何时使用没有时间表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目前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在北京、成都设有北南两个数据中心。联网后,住建部将对各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系统实时更新数据。

  早在5月底,地方建设系统官员分批进京接受系统使用规程培训的报道见诸报端。据了解,系统原则上只能由上级政府查询下级政府辖区信息,且不允许跨区查询。

  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来看,一些一线城市并没有被纳入到此次一期联网当中,而截至记者发稿,住建部并未对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何时正式投入使用进行表态。

  根据住建部的初衷,当40个城市实现联网,就可以在系统里输入个人的身份信息,查询个人在联网的40个城市里详细的住房信息,而且该系统是动态的,可全面掌握个人住房的基础信息及动态变化情况。

  目前业内还有一个普遍的共识:随着住建部、住建厅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这既是限购政策将来进行调整的决策依据,也是房产税开征的技术信息基础。

  存在部门和区域壁垒

  40个城市住房信息与住建部联网,这原本是应于2011年年底以前完成的任务,然而因推进艰难,种种原因造成了住房信息系统数据整理工作的复杂和繁琐,住建部将期限推后了半年。业内认为,部门壁垒、区域壁垒是现存的阻力之一。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地方政府如果多报了,对地方遏制大,所以在上报的时候数据尽量少报,或者有的城市只报主城区,郊区不报,实际上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中,郊区是最火的,这些做法使得将来信息系统数据不完善。

  系统数据整理复杂繁琐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中国房产登记业务,存在大量的历史欠账。从房改到商品房预销售,从各省自发产权证到全国统一制证,再到物权法后的最新换发权证,从多个发证部门到统一归口至房产交易中心,从手工登记到计算机制证再到载入登记簿……在多年的变迁中,制度变化、发证部门变化、登记要求变化、登记方式变化,造成了发证机关不统一、证件版式不统一。此外,目前中国房地产包括央产、军产、国有产等类别,产权属性类别繁多都是现在存在的问题。

  房产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落后的管理手段跟不上,又出现了突击发证、发错、发重等问题。“比如面积问题,当初房改时面积故意做小,现在又要求恢复。产权档案不完整,其中涉及很多行政批条等不规范材料,你能够让人随便查阅吗?”上述人士说。同时,住房信息涉及个人隐私、财产秘密和人身安全等问题,必须有具体的措施。而且,一些开发商以及拥有多套房屋者都会想方设法进行阻挠。

  值得注意的是,为规范房地产信息登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去年11月发布了《房地产市场基础信息数据标准》的公告,今年6月1日又开始实施了《房地产登记技术规程》。这均为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奠定了基础。

  新京报记者 曾慧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