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公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公益
下一篇

“慈善徒步赛借鉴了香港经验”

青基会秘书长涂猛称最低筹款额、路程和时间等经科学测定和实战验证,沿途道路风景美而安全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募款播报

  报名攻略

  ●参赛团队:8

  ●参赛个人:108

  ●到账善款:5811.88元

  数据来自中国青基会官网

  ●参赛者条件

  1.18岁至60岁。

  2.须筹集一定额度的善款:四人团队(企业/机构)筹集50000元;自由团队筹集2400元;个人男子和个人女子筹集600元。

  3.40公里参赛者需提供一年内健康证明。

  ●最低额度捐款到账截止时间:8月20日

  ●报名截止时间:8月15日

  ●网络报名

  http://challenging8hours.cydf.cn

  ●热线电话

  010-64035547 010-64790590

  ●现场报名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路51号5层中国青基会

  截至昨日,“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赛官网显示,已有140人报名。“目前的报名情况比此前我们做的那次徒步赛有很大提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表示,将徒步与公益结合的挑战赛模式,借鉴了香港经验,在内地还很少开展,而青基会也希望在内地逐步推广这种模式,让其成为一种文化,被百姓接受。

  昨日,就慈善徒步越野赛的相关问题,青基会秘书长涂猛接受了本报专访。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挑战赛意在文化传播

  新京报:挑战赛设有最低募款额度,青基会是否设定了一个筹款目标?

  涂猛:我觉得这个模式的核心不是筹款,而是通过这种行动,宣传快乐阅读项目,更多的是让人们理解到,我对公益的理解和支持还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播。以后不仅仅为快乐阅读项目去筹款,还会为其他很多项目。这种模式从香港引进,它不直接面对受益人,而是面对捐赠人。

  香港人热衷徒步慈善赛

  新京报:对于这种模式,不少人有疑问,比如,为何既要捐钱又要出力。这个模式在香港的认知度怎样?

  涂猛:在内地这是一个新鲜的公益产品。但在香港,徒步已成为健身和公益相结合的文化,不管是有名气还是没名气的公益组织,比如香港苗圃行动、乐施毅行者,都会采取这种方式劝募,大街上经常能看到有公益组织贴出徒步慈善赛的海报,几小时走完多少公里,报名的人还挺多。市民也喜欢徒步,有时候周末,老师会请客带学生去步行,走毅行者的路线。香港的公益组织把这种方式带入了内地。这次挑战赛,苗圃和我们也有合作,他们会从香港带一些人过来参加。

  自发报名有很大提升

  新京报:徒步慈善赛的方式,在内地并不常见,青基会是否有成功举办的经验?

  涂猛:最早是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香港公益组织合作过这种模式。2007年香港回归那年,中国青基会开始和香港苗圃行动合作,从香港徒步上北京。从那时开始,我们向香港学习这种模式,后来还从江西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走到陕北,走了300多天,沿途经过的县都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最后超额完成劝募目标。此前也在北京做过一次慈善徒步赛,但参赛人数不多,这次网上的自发报名就比上一次有很大提升。

  赛制已经实战验证

  新京报:挑战赛选定25公里和40公里,8小时内完成挑战的规定是否科学?

  涂猛:这次挑战赛借鉴了香港现有的赛制,最低筹款额度、年龄限制、路程和时间的规定、道路的选择,是经过科学的测定和实战验证的,“拿来主义”吧。这次挑战赛的道路,风景美,空气也好,路线有一点点陡坡,但难度不大,最主要是危险性不大,安全。

  ■ 旁注

  乐施毅行者

  乐施毅行者是香港最大型的远足筹款活动,自1986年以來,先后有7.3万余名参加者为这项活动共筹集到超过3.65亿港元。乐施毅行者将项目设定为极具挑战性的团队活动,没有设立个人组别,参加者均是4人组队,要在48小时内走完100公里。

  今年每支参加队伍最低筹款额为港币6800元,而特定筹款额队伍则须至少筹款港币7万元。

  ■ 个案

  77岁老人想参赛无奈超龄

  “我能拿100多斤重的东西,身体好得很,年龄限制能不能放宽一点?”

  在挑战赛报名期间,青基会报名热线接到77岁老人黄好德的电话。

  老人一向乐善好施,捐赠过近千册图书,给汶川、玉树,还有很多陌生的贫困者。

  “大家给我的荣誉很多,十佳人物、爱心大使,把我给抬起来了,我总想着要做些对国家民生有利的事。”看到“挑战8小时”徒步慈善赛,老人拨通了报名电话。“很遗憾啊,超龄17岁。”

  黄好德说,他2岁时母亲领着他讨饭,给过他半个馍、一碗粥的老人,很多都去世了,他一直想做好事报答社会。

  他说,不怕走不完25公里的路,平时身体好,又注意养生,“我做好事,心态很好。”

  “有点失望,这次想做好事做不来了。”黄好德总希望,做好事,千万别少了他。这个活动,他觉得很好。虽然无法参赛,但他会向身边的企业朋友推荐,希望能发动身边人报名参与。

  昨日,青基会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设定18岁至60岁的年龄限制,主要还是出于安全考虑。18岁以下的孩子,很多事无法自己做主。而60岁以上的老人,身体情况比较复杂。25公里和40公里的挑战也有一定难度。

  “其实无法参赛也可直接给快乐阅读项目捐款。”工作人员说道。因赛场相对开放,如有人报名失败但仍愿徒步,青基会也不会阻止,只是希望他们能照顾好自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