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表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非援助

胡锦涛宣布中国支持非洲五大措施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我们要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和谐均衡的全球发展,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倚富压贫,加强磋商和协调,照顾彼此关切,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

  中国和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真心诚意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永远做非洲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胡锦涛

  据新华社电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表示,今后3年,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在5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包括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非洲在发展振兴道路上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尊重非洲意愿、倾听非洲声音、照顾非洲关切,帮助非洲尽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与会各方将全面评估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各项后续行动落实情况,探讨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和途径,推动论坛机制发展,确定今后三年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举措并制定相关行动计划。

  南非总统祖马、贝宁总统亚伊、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吉布提总统盖莱、尼日尔总统伊素福、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50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部长、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和部分非洲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开幕式。

  中国支持非洲五大领域

  ●扩大投资和融资领域合作。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继续扩大对非援助。中国将适当增加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实施“非洲人才计划”,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18000个;中方将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继续援助打井供水项目,为民众提供安全饮用水。

  ●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中国将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商检设施条件,促进区域内贸易便利化。

  ●增进中非民间友好。中国倡议开展“中非民间友好行动”,支持和促进双方民间团体、妇女、青少年等开展交流合作;在华设立“中非新闻交流中心”;资助双方学术机构和学者开展100个学术研究、交流合作项目。

  ●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中国将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在非洲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为非盟在非开展维和行动、常备军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增加为非盟培训和平安全事务官员和维和人员数量。

  ■ 解读

  社科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

  “部分支持领域响应非洲要求”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之所以确定5个重点,一是有些领域以前发展缓慢,比如金融合作和民间交流合作;二是为了响应非洲国家的要求,比如安全合作和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贺文萍称,过去的中非关系更偏重于贸易和投资等纯经济领域的活动,也引来了很多对中国的指责,比如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同时也产生一些误解,这实际上是因为民间交流不够,因此需要加强民间交流领域的工作。

  贺文萍称,基础设施是多年来中国在非洲开展的领域,领域不新,但是角度很新。以前都是双边之间的模式,只在一个国家修建基础设施。现在我们把视野放得更宽。这也是非洲一体化的需求,连续两届的非盟首脑会议都强调要加强区内贸易,这个重要前提就是跨国界的基础设施网络的建立。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