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要闻

“近卫军”折翼 叙总统行踪成谜

截至发稿时,巴沙尔一直未现身;总统保镖如何被策反炸死巴沙尔安保要员成最大悬疑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他和他的父亲已经在叙利亚执政42年。
18日,大马士革,视频截图显示,叙政府军士兵正在一处地点戒备。报道称,反对派武装已经逼近总统府。

  18日,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最核心的安全高官——国防部长和副部长“不可思议”地在大马士革国家安全总部遇袭身亡后,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巴沙尔的身上。但是,这位面对内外压力坚决不下台的总统,却似乎“人间蒸发”。截至19日发稿时,巴沙尔仍没有对这次重大的袭击事件发表任何公开表态,行踪成谜。

  早已离开大马士革?

  18日,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突然遭到自杀袭击,巴沙尔安全团队的核心成员:国防部长拉杰哈,巴沙尔的姐夫、国防部副部长舒卡特及政府危机处理部门负责人图尔克马尼3人身亡,内政部长与其他多名高官受重伤。

  这起重大袭击事件发生后,巴沙尔一直没有现身,也没有就此起事件发布任何声明,这引发国际舆论对其行踪的猜测。

  英国媒体援引叙利亚政府一名匿名官员的话称,袭击事件发生后,巴沙尔一直在大马士革的办公室处理国事。但来自叙利亚反对派和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的消息则称,巴沙尔不在大马士革,而是在叙利亚西部港口城市拉塔基亚。

  一名匿名的反对派高级成员对媒体称,巴沙尔正在拉塔基亚的“行宫”,“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巴沙尔正在拉塔基亚的行宫,可能已经在那里呆了很多天了。”

  据悉,巴沙尔的行宫位于拉塔基亚城郊的群山中。

  袭击对政权“不致命”

  一名西方外交官称,这次重大的暗杀事件发生后,全世界都在猜测巴沙尔还能不能继续维持他的政权。但这名一直跟踪叙利亚动态的外交官认为,“18日发生的事件对巴沙尔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但并非致命。”

  英国媒体援引安全部门的消息称,实施自杀袭击的是巴沙尔的一名保镖。袭击后,反对派组织“伊斯兰旅”和“叙利亚自由军”都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总统保镖如何被成功“策反”,这成为此起暗杀事件最大的悬疑。

  观察人士认为,18日的暗杀事件,很可能是反对派在大马士革展开的军事行动的一环。从15日起,反对派武装人员就潜入大马士革,与政府军持续发生冲突。反对派称之为“解放大马士革”行动。

  新防长誓言继续平叛

  在叙利亚政府方面,国防部长拉杰哈被暗杀后,政府军总参谋长弗拉杰很快被任命为新国防部长。他通过国家电视台表态称,政府军将加大力度清剿“恐怖分子”。

  “恐怖分子怯弱的行径阻拦不了我们的士兵继续其神圣使命,追剿那些武装恐怖分子的残余。”弗拉杰称。

  “他们(政府军)将斩断企图危害国家或民众安全的每一只手。”(百千)

  ■ 战况

  反对派武装已逼近总统府?

  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战斗更趋激烈,政府军紧急调拨坦克保首都

  袭击事件后,大马士革城内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战斗变得更加激烈。英国媒体报道称,战火已烧到了总统府附近。

  英国媒体报道称,袭击事件发生后,政府军调动了坦克、大炮和武装直升机,对潜入首都的反对派武装人员实施清剿。还有消息称,更多的坦克正紧急赶赴首都。

  19日,战斗在大马士革多个地点爆发,一些冲突已经接近总统府。反对派称,在议会大楼的附近,也爆发了战斗。

  大马士革当地居民称,他们听到持续的爆炸声和重机枪开火声,武装直升机就从上空飞过。

  “炮击整夜都没停,整个大马士革都能听到炮声。”一名市民通过电话对媒体称。

  “我没法告诉你外面发生了什么。”另一名当地居民称,“我把自己锁在屋里,我只听到到处都是枪声。”

  这名居民还称,为了安全,所有人都在想办法武装自己,用机枪、手枪,甚至小刀。还有居民称,不少人已开始连夜逃离。

  发生在大马士革的袭击和战斗极大鼓舞了反对派。反对派组织负责人萨米称,他期待巴沙尔政权“迅速垮台”,“政权已经开始动摇,比我们预期还要快。”

  但资深反对派政治人物法瓦兹对“大马士革之战”并不乐观。他说,在首都的反对派很难长时间作战,因为他们缺乏后勤供应,最终不得不“战略性撤退”。

  “但毫无疑问的是,大马士革已经加入了革命。”法瓦兹说。

  巴沙尔和他的父亲阿萨德已连续执政了42年,叙利亚会否重现利比亚的一幕?整个世界都在高度关注。(百千)

  ■ 立场

  中俄 联手否决对叙议案

  已是中俄在安理会第三次联手否决类似议案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这是继2011年10月4日及2012年2月4日中俄共同否决涉叙决议草案后,安理会第三次未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当天的投票结果显示,除俄罗斯和中国外,巴基斯坦和南非投了弃权票,安理会其余11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径,对昨日发生在大马士革的爆炸事件予以强烈谴责。洪磊说,中方对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深感忧虑,再次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8日说,俄罗斯对大马士革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表示坚决谴责。卢卡舍维奇说,遇难者中包括叙国防部长、国防部副部长等人,这些人为叙俄关系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美国 巴沙尔政权时日无多

  分析称叙冲突双方力量对比正发生巨大变化

  美国18日没有直接谴责叙利亚袭击。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仅说,“美国不欢迎叙利亚进一步流血”。

  美方官员再次宣称,巴沙尔政权时日无多,认为高官遇袭是叙利亚冲突“重要转折点”。国防部长帕内塔说,叙利亚局势“正迅速失去控制”。

  分析人士认为,与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相比,叙利亚危机中展现的各种矛盾交集最为复杂:宗教与世俗,教派与部族,威权与暴力。叙利亚危机究竟向何处去,政府与反对派的力量演变至关重要。

  目前,叙利亚政府仍占上风,其30万军队未伤筋动骨,西方制裁未能一下子致叙于死地。反对派由于得到西方和本地区一些国家的支持,其力量不断上升,但要强大到与政府军展开战略决战尚需时日。但18日的自杀性爆炸对巴沙尔政权是一重大打击。有专家认为,近来接连出现高官和将军叛逃事件,显示巴沙尔政权的组织控制力与凝聚力在下降。双方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