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0: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40:现场

救援赶到,求救者不见了……

被困驴友称从20余米高绝壁处跳入深潭,游泳上岸后出山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早晨,搜索队员攀登断崖。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早晨,一名消防队员跨越乱石。
昨日中午,搜索队来到被困男子前日所在悬崖下喊话。
昨日上午,一名搜索队员向断壁抛出绳索帮助大家攀登。

  时间:7月18-19日 地点:云蒙山 事件:搜救失踪3天驴友

  上周日清晨,北京58岁驴友郭先生独自穿越云蒙山时,失踪3天。前日,绿野救援队、怀柔汤河口消防中队和当地村民组成的救援队,在一处绝壁处发现受困的郭先生,但因时间晚、雾气重、绳索断等因素,未能进行营救。(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凌晨4时30分,救援队步行7小时再次到达受困点后,发现老人不见了……事后,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讲述,郭先生告诉他,自己从20余米高的绝壁处跳入泉水聚积的一处深潭中,游泳上岸,而后出山。

  绝路

  凌晨4时30分,天色微微透亮,云蒙山南麓山脚,由绿野救援队和怀柔汤河口消防中队组成的救援队集结后,迅速向山内进军。

  经过短暂的土坡路,前行的山路很快被乱石遮蔽。“或者说,这根本不是路”,60岁的山民向导池大爷说。3名向导和救援队员手持镰刀等器具,一边探,一边开路。

  上午10时许,救援队到达海拔1100余米的断箭崖。此时,除了横在面前的光滑巨石,已无路可走。

  最终,几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扒着巨石蹭到另一端,架上绳索,再让其他人攀过去。

  绝壁

  中午12时,经过7小时跋涉,救援队到达云蒙山中部一处深沟西南侧。对面高约300米的峭壁上,是前日发现被困老人之处。

  昨日,最终到达计划营救点后,救援队员却发现,无论如何大声呼喊,绝壁上都再无回应,老人不见了。大家担心,郭先生出了意外。

  绝境

  多名绿野救援队员和架设绳索下至谷底搜寻。谷中,是冰凉刺骨的山泉。救援队员走入水中,泉水瞬间淹至脖颈。但谷底搜寻依然未果。

  下午5时许,除向绝壁北麓搜寻的队员外,其余人员已开始下山。当时救援人员饮水和食物已尽,体能达到极限。“上山前考虑救援郭先生需要大量绳索,所以救援人员把背包的更多空间用于携带绳索和救援工具”,救援人员称。

  而大约一小时后,山下指挥部通过手台告知,此前被困的郭先生已自行下山。见到郭先生的村民称,他在一家饭店中吃了饭后与家人一起离开。

  事后,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讲述,郭先生告诉他,自己从20余米高的绝壁处跳入泉水聚积的一处深潭中,游泳上岸后,从云蒙山密云境内的出口出山。

  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