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遭海盗劫持19月船员称受“虐待”

曾向家里打电话称有人被索马里海盗打断手臂和腿;获救26名船员正被送至坦桑尼亚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遭索马里海盗劫持19月26名船员获救”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7月17日,被索马里海盗扣押长达19个月的台湾“旭富一号”渔船的26名船员获释,其中包括14名中国船员。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19日表示,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常州”号导弹护卫舰目前正把获救船员运送至坦桑尼亚。

  昨日,被释放的船员小朱的哥哥朱先生对本报记者回忆了全家19个月焦急的等待生活。

  打电话让船东交赎金

  “今天我在电视上看到我弟弟了。”朱先生说,“人又黑又瘦,但是身体应该没有问题了。到现在还在去往坦桑尼亚的途中,没有给家里打电话,说到了港口之后会安排打电话。”

  朱先生记得去年腊月27那天,被劫持的弟弟给家里打来过一个电话,电话没说几分钟,就断掉了。弟弟很简短地说,海盗要赎金,让家人去找船东,赶紧交赎金,否则海盗会随时杀人。朱先生说:“他还说,如果春节回不去的话,可能就永远也回不去了。”

  朱先生说,虽然只有几分钟,但是弟弟声音都很虚弱,说有人手臂被打断,有的腿被打断,指甲被拔掉之类,很惨的。“当时我妈妈吓坏了,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好。”

  海盗火并致协议作废

  今年春节过后,大年初二的时候,就接到消息说,与海盗的协议已经签订好,但是具体内容和赎金数额,船东没有透露给家属。但是,等了好几天,这个事情又没有消息了。

  打听之后才得知,本来与海盗的协议已经签好,结果海盗自己起了内讧,两伙海盗火并。一帮势力比较强大的海盗,把看守人质的都打散了,重新接管人质,谈判又要重来。

  朱先生的弟弟今年25岁,原来的职业是厨师,这是第一次出海,与船上的合同到2010年8月份就到期了,但是此后小朱却一直没有和家里联系。

  一开始,中介公司告知朱先生是因为船没有靠岸,没有办法联系,直到去年7月份,才说原来在2010年12月25日,船就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一开始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朱先生说。

  “旭富一号”船上一共有14名中国船员,包括一名台湾船员。大陆船员的家属都很着急,却联系不到一起。后来朱先生在网上发帖子,才将所有人联系到一起。十几个船员的家属来过4次北京,向商务部、外交部、国台办等部门求助。

  另一艘台湾渔船仍被扣

  除了“旭富一号”之外,另外一艘台湾渔船“永昶”号今年3月26日在印度洋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10名中国大陆渔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