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老挝派员来华提审湄公河案主犯

中老缅泰四国将相互交换糯康集团犯罪证据,尽快进入司法和诉讼程序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糯康被押到提审现场(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17日,应中国公安部邀请,老挝公安部党委常委、警察总局局长西沙瓦率工作组专程赴中国云南提审“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糯康等犯罪嫌疑人。

  同时,公安部方面表示,19日,公安部已派出专家组赴泰国,与泰国相关部门就“10·5”案件进行进一步会商,并交换相关证据。之后,公安部专家组还将赴缅甸就“10·5”案件开展相关工作。

  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访问老挝时表示,湄公河“10·5”案件发生后,中老双方密切配合,抓获“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首犯糯康,有力维护了湄公河沿岸各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老方向中方移交糯康,充分体现了中老两国兄弟般的战略互信。中方愿与老方及有关国家加强沟通与配合,做好糯康后续审讯工作。

  西沙瓦表示,老方愿与中方继续加强沟通配合,共同将审讯糯康的后续工作做好,并继续清剿糯康集团残余势力,摧毁长期危害本地区安全的犯罪集团,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促进本地区繁荣发展。

  ■ 背景

  13名中国船员湄公河被枪杀

  去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此后,在中方积极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迅速建立了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并在此机制下进行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打击跨国犯罪。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证据证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

  为彻底摧毁糯康武装贩毒集团,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先后抓获了伞康、依莱等一批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收集掌握了该集团的大量犯罪证据。2012年4月25日,在中老警方合作下,该集团首犯糯康在老挝被成功抓获,糯康贩毒集团受到摧毁性打击。5月10日,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接受法律的审判。

  ■ 对话

  糯康集团犯罪行为基本查清

  中方为何邀请老挝公安部来华提审糯康?双方将商量哪些具体工作?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方“10·5”专案组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

  新京报:中方为何邀请老挝公安部来华提审糯康?

  刘跃进:打击糯康犯罪集团是中老缅泰四国的任务。邀请老挝公安部警察总局局长西沙瓦为了尽快查明“10·5”案件真相,查清糯康犯罪集团的全部罪行,双方将商量下一步的工作,将糯康绳之于法。

  中老汇总糯康集团犯罪证据

  新京报:中老双方在云南将商量哪些具体的工作?

  刘跃进:我们将和老方把各方关于糯康犯罪集团在金三角地区这几年的犯罪行为,犯罪证据汇总清楚,中老双方会相互交换证据,尽快进入司法和诉讼程序。

  新京报:从目前的提审情况看,在证据收集方面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刘跃进:糯康集团盘踞和活动的地区在中老缅泰四国的交界地区,交界地区是各国管理和法律的边缘地区,所以此案调查、侦查、收集证据的工作相对就复杂一些,难度大一些。这是最大的难点。这就需要四国联合起来调查侦查,解决这一问题。

  中老缅泰四国将互换证据

  新京报:目前搜集证据的情况如何?

  刘跃进:应该说整个糯康集团的犯罪行为经过四国警方合作基本查清,下一步四国将相互交换证据,把全部案情查清楚。涉案的不管是军人还是平民,受到公正审判的时间不会太长了。

  新京报:一些糯康集团的残余分子还扬言说,他们要报复中国警方。

  刘跃进:扬言报复中国警方也是犯罪集团个别残余分子说的狂言。随着中老缅泰四国合作机制的逐步健全,这些残余分子也会很快地一个一个相继落网,相信这个犯罪集团在该地区被全面摧毁的日子会很快了。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 现场

  看到老挝警员 糯康拱手作揖

  17日15时30分,云南省某看守所讯问室,“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糯康在武警的押解下进入讯问室,坐在黑色审讯椅上,面对着他的是中国和老挝警方审讯人员。

  看到有老挝的警界官员,他忙用老挝习俗拱手作揖,用老挝语言打招呼。坐定后,他用眼神观察了四周的人员,慢慢地将双手放在审讯椅上,直视前方。

  “你要如实回答所提的问题,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你听明白了没有?”听到中方“10·5”专案组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的问话后,他点着头,用老挝语回答:“我听明白了。”

  随后,老挝警界官员提醒糯康,在中国要好好配合中国警方,没有交代清楚的问题要如实回答,如实交代问题。糯康连声说“是”。

  记者注意到,在审讯期间,糯康始终表情冷峻,身子微微前探。在听讯问时,他的眼神时而向下,时而观察讯问室内的其他工作人员……

  随后,中方和老方的专案组人员对糯康进行了实质性审讯。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