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科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科学
下一篇

爱上数学的理由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思考的乐趣:Matrix67
数学笔记》
作者:顾森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2年6月
定价:45.00元

  □书评人 疯狂考拉

  自从注定伟大而不朽的安德鲁·怀尔斯破解费马大定理后,大陆数学博客便如雨后春笋蓬勃向荣。在科学松鼠会成为了中国的卡尔·萨根之后,我们又有了自己的马丁·加德纳——matrix67数学博客。matrix67在数学爱好者中并不陌生,在百度与谷歌的搜索默认中,matrix的第一选项正是这个博客,而非黑客帝国。有意思的是,博主顾森是位只有24岁的北大中文系学生。他的这本新作,就是向读者展示数学的无穷魅力。无论你的学识背景深厚或寻常,这本书几乎会扭转数学是一门枯燥的学院科学的认知,因为,如他所说,谁能见过分形图形以后,还不爱上数学呢?

  这本书包括生活中的数学、数学之美、精妙的证明和思维的尺度几大部分。这种分类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不会如市面常见科普或国学读物一般,为面向大众而媚俗流俗。

  上学时,数学往往是最让人头痛的科目,数学在人心中的印象往往不是洪水猛兽便是阳春白雪,总之是与日常柴米油盐的生活相去甚远的存在,实际上数学并不只是枯燥的运算与无聊的题目,距离生活更不遥远。在本书中就可发现,日常琐事如门票定价,区分定价,商品套餐甚至问卷调查方式,用数学的眼光去看,都会发现智慧的闪光和巧妙的途径。

  而数学之美,思维的尺度等几大部分,写出了数学的壮丽之美,那种凛然决然,山穷水尽后柳暗花明的快感,当真是妙不可言。过去听过一个数学家的故事,他因为厌倦枯燥的人生而决意在当晚十二点自杀,但安排好一切以后,仅仅是晚上八点,为了守信,他决定等到十二点再结束自己的生命。为了打发这几个小时的时间,他翻开了一本数学习题集,然后完全被数学的魅力所吸引,当他满足而疲惫地抬起头时,天已大亮,数学拯救了生命,也为这世界增加了一个数学家。过去我一度认为这个故事夸大其词,而现在,我近乎笃信,数学的乐趣是这世界上最为高尚而快乐的乐趣之一。你可能会怀疑我的想法,我不奇怪,因为过去,我也怀疑过数学家们只用直尺和圆规就可以画出整个世界!

  诚然,很多人即使读完这本书或者更多的趣味数学书籍,依旧是管中窥豹难觅门径,但是势必会有另一些人,感觉嘭的一声,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全新的乐趣与感受充斥全身,有感动得想要落泪的欲望。而导致这一切发生的火种可能是某个神妙的分形图形,某条巧妙引出的辅助线或只是单纯的一个跳脱新奇的想法,无论如何,世上多了一个可以欣赏数学乐趣的人,又或者说,你已经是个不一样的人。

  不过,事情也没有这样简单,曾经困扰我们许久,在学生时代面目狰狞出现在每个噩梦里的数学,那些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论、那些复杂的矩阵、等式不等式,充斥看不懂符号的公式,依旧是不可或缺的。数学有乐趣,然而享受乐趣的同时,也有枯燥单调的基础积累知识,数学之乐并非没有门槛,有些高深而精巧的思维与变化,是门外汉定然难明其妙的。所以,数学有如得州扑克,在一局惊世骇俗鬼神战栗的皇家同花顺吃四条A(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计算一下出现的几率)之前,定然要无数次的重复单调枯燥的试探弃牌循环,所以,为了拥有足够欣赏数学魅力的能力,请走进书斋,安心坐下,读几页书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