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访谈

从“排华法案”看美国国会如何道歉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访谈嘉宾
刁大明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编有《美国国会研究手册(2007-2008)》、《国家的钱袋:美国国会与拨款政治》。

  2012年6月18日,随着美国众议院全票表决通过,美国国会正式就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道歉。

  历史上,美国国会一共6次向少数族裔道歉,分别是1988年就二战期间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道歉;1993年对派兵支持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道歉;2006年就曾经的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2009年就奴隶制道歉;2010年对印第安人道歉;对《排华法案》道歉是最近的一次。 

  一个国家对国民做出迟来的道歉,除了象征意义,还意味着什么?国会道歉如何形成?

  华裔道歉来得最晚

  现在美国人说欢迎全世界的人才,这是一个国家成熟的标志。但在那个时代,在国家攀升期时,这种理念会出现摇摆。

  新京报:《排华法案》当时为何能够出台?

  刁大明:19世纪下半叶,大批中国人远渡重洋来到北美淘金。黄金挖尽时,华人涌入城市,从事手工业和服务业。后来,美国修太平洋铁路时使用了大量华工。最艰难的一段是华工修的,有一句话说“太平洋铁路每一条枕木下面都有一具华人的尸骨”。铁路修完后,华工又回到城市。

  当时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经济萧条,白人找不到工作,排华浪潮和“黄祸”一说从加州开始波及全美。

  1882年,《排华法案》出台,这是一个国家不自信的表现。1943年,《排华法案》被废除。

  现在美国人说欢迎全世界的人才,这是一个国家成熟的标志。但在那个时代,在国家攀升期时,这种理念会出现摇摆。

  新京报:为什么上世纪40年代废除法案的时候不道歉?

  刁大明: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能够废除《排华法案》就很不容易了。道歉和废除,是两个概念。废除是当时这个政策不适用了,但是道歉还需要更长时间的酝酿。

  在历史上,其他国会道歉案也是经历很久才来到,比如对黑奴的道歉。不过,《排华法案》废除后长达半个世纪,在美华人没有得到一个说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美华人从政和融入美国社会的热情,心中有一定隐痛。

  新京报:如何看待国会道歉?事隔那么多年,道歉似乎也没有太大意义了。

  刁大明:国会道歉是个象征,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说法,有积极意义。此次对《排华法案》道歉是美国国会第6次道歉,对曾经对少数族裔造成的伤害反思和道歉,可以说是一种趋势。再者,美国的少数族裔参政热情越来越高,更多地融入美国社会,更促成了这种反思。

  新京报:为什么对华裔的道歉来得最晚?

  刁大明:这和华裔参政议政热情不高有关系。华裔参政议政方面明显落后于其他族裔。比如,日本裔美国人只有华裔美国人的1/3,现任国会众议院有4名日本裔议员,只有1个华裔议员。到目前为止,美国曾出现过3个亚裔州长,除了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还有两个印度裔还在任。

  国会道歉并未制度化

  参议院和众议院必须全部通过,才能形成国会正式道歉。

  新京报:美国国会道歉的推动因素是什么?

  刁大明:国会道歉并没有制度化,需要议员来推动。参议院和众议院必须全部通过,才能形成国会正式道歉。以刚刚通过的废除《排华法案》为例,2011年5月,马塞诸塞州参议员提出的废除《排华法案》的提案,参议院在当年10月就通过了。同在当年5月,美国第一位华裔女议员赵美心提出类似法案,编号为“282号决议案”,却在进入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宪法分委会之后,被搁置了。

  原因很多,很可能是去年美国国会棘手问题比较多,再有赵美心是民主党议员,本届众议院由共和党控制,也容易被搁置。一般来说,每届美国国会提出的法案成千上万,但是最后能够通过的很少,有的没有进入程序,有的在听证中就被否决了。有人说,国会是法案的坟墓,90%的提案都沉在了海底。

  新京报:议员要提这种提案需要经过什么程序?

  刁大明:美国众议院主席台侧面有一个类似投票箱的地方,收集议员的提案。美国国会会期长,从一月份开始到圣诞节之前,中间八月份要休会,每月要有一周议员回选区服务时间,一年总共要开七、八个月。在此期间,任何一个国会议员都可以提提案。

  议员的提案会被分到国会各个专门的委员会审查,有的会进入其下的分委员会。

  美国国会有很多委员会分管各项事务,比如外交事务委员会、司法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劳工与教育委员会、商业委员会等。这些委员会下面还有更为细致的分委员会,比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下面有5个分委员会。赵美心第一次提出的废除排华法案的提案进入了司法委员会下面的宪法分委员会。一个提案先在分委员会审,然后再在委员会审,过程就是听证和投票,过了之后一级一级往上报。

  美国国会对提案有很严格的记录,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每天都会更新,非常具体,比如什么时候提出,有多少人联署,什么时候通过了或者没通过,都能够找到。

  二次提案火速通过

  虽然通过“排华法案”的议员,现在没有一个人健在。但是,国会一直存在。

  新京报:第一次如此不顺利,为何赵美心第二次提出提案,这么快就成功了?

  刁大明:今年6月8日,赵美心再次提出要求对《排华法案》道歉的“683号决议案”。今年提出的法案直接进入了司法委员会,没有通过分委员会,这说明该法案已经进入程序。这个法案口头通过之前一周,媒体开始放话说赵美心认为这个法案很快就能通过。果然,从提出到通过,只用了10天时间,赵美心应该是得到了国会众议院党团领袖的支持。

  新京报:有了党团领袖的支持,一项提案就肯定能过?

  刁大明:并不是这样。党团领袖对一项提案的支持,在于能够决定是否将提案提上日程和尽量游说本党议员投票时态度一致,而不能决定一项提案的生死。美国参议院人少,每个人都像是领袖。在众议院里人多,只能用党团来维系,所以党团的作用很大,能够设定议程。

  对于《排华法案》道歉的提案来说,得到党团领袖的支持,基本上等于可以通过。首先,这个法案并没有太大争议。再有,美国政治上有一种“政治不正确”的说法。也就是说,有些白人骨子里可能认为华人抢岗位,用纳税人的钱养拉美裔等,但如果被采访的话,他可能不会这么说。类似的道歉提案,除非不让它进入议程,一旦进入,基本没办法反对。所以,对少数族裔的道歉案本身,拖得时间越长,说明内部阻力越大。但是只要能够进入议程,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

  新京报:为何对《排华法案》道歉的决议案是口头表决,而非投票表决?赵美心为了提高通过概率吗?

  刁大明:此次通过的对《排华法案》道歉的议案,是一个决议案,是法律文件,但是没有法律效力。这种决议案,一般都是口头表决,本身是个表态。只要参众两院都通过了,就证明国会表态了。如果是通过法案,就需要议员投票。

  但是,并不是说决议案就轻,法案就重,因为为排华法案道歉这个事件本身没有涉及赔款或者其他政策的变化,并不是一个能够操作或者执行的政策,不需要成为法案,不需要投票。

  在美国国会历次对少数族裔道歉中,除了对日裔的道歉之外,都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决议案。对日裔道歉通过的是法案,而不是决议案。二战时,美国人把日裔美国人关入“集中营”,很多受害者还活着。美国国会对日裔的道歉还涉及到赔款,不过从提出到被批准,经历时间也比较长,大概有一年零7个月。

  新京报:既然国会已经道歉,白宫为什么没有道歉?

  刁大明:虽然通过“排华法案”的议员,现在没有一个人健在。但是,国会一直存在。相比较国会,美国总统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职位。如果奥巴马做了错事,需要白宫道歉,但是他没有必要为1882年的总统道歉。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