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李嘉诚长子资产超老爸

家族信托权益持股量李泽钜增至2/3,李嘉诚持有1/3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嘉诚长子李泽钜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分家”一事,终于在本周尘埃落定。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李嘉诚将次子李泽楷持有的1/3家族信托权益全部转让给长子李泽钜,李泽钜持股量将增至2/3,余下1/3继续由李嘉诚持有。该安排7月16日生效。

  据报道,这次分家是根据李嘉诚在今年5月25日股东会上透露的方案进行安排的。李嘉诚表示,将来长和系(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资产会由大儿子李泽钜管理,同时资助二儿子李泽楷发展自己的事业。

  “分家”后,李泽钜将掌管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为代表的LKS Unity(李嘉诚家族信托)22家上市公司。经统计,此举让长子李泽钜正式掌控市值逾8500亿港元,涉及22家上市公司的上市王国,更让其个人名下资产达2900亿港元,已超越其父李嘉诚。

  次子李泽楷仅通过电讯盈科、持有香港电讯信托及盈大地产,账面身家为136.48亿港元,其兄李泽钜目前掌管资产是他的21倍。但是,李嘉诚表示会全力帮助李泽楷收购心仪的公司,也会全力支持二儿子李泽楷发展事业。

  一名外资分析员认为,今次李嘉诚正式分家,对公司估值影响不大。此外,长和系将于8月2日公布中期业绩。

  ■ 分析

  分家方案“量身定做”

  有媒体称,“首富李嘉诚”分家的方案几乎按照两个儿子的个性量身定做。

  公开资料显示,港媒一度认为李泽钜保守有余,李嘉诚却在公开场合对长子赞赏有加,其2007年接受英国传媒采访时称,李泽钜由底层做起直至一家庞大企业的高管,“如果懦弱无能,没有主见,绝对不能担此重任”。

  相比哥哥的低调沉稳,“小天王”李泽楷则展示了更多我行我素的野心,喜爱四出闯荡打天下。李嘉诚表示,两个儿子的事业会向不同方向发展,在事业和财产方面都不会有冲突,“两兄弟一定有兄弟做”。(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