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今起实施;气象、国土、水务等部门将共同建立汛情监测体系

延误防汛造成重大影响或追刑责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今起实施。预案规定,气象、国土、水务等部门将共同建立汛情监测体系;遇特别重大防汛突发事件由市领导统一指挥。

  汛情预警分四个预警级别

  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在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全市防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发生特别重大防汛突发事件,市委书记、市长或分管市领导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或市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统一指挥。

  根据预案,北京汛情预警由低到高分为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四个预警级别,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表示。预警发布后,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响应并视汛情启动应急处置行动。

  对重大、特别重大防汛突发事件,市应急委将调查评估。对因工作失误造成损失,或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延误防汛突发事件处置,造成重大影响的,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

  防汛突发事件动态实时监控

  预案指出,北京将建立防汛突发事件监测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实现防汛突发事件动态实时监控。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监测职责,加强对本区域或本行业监测,建立并完善汛情的年度评估报告制度。

  气象、国土、水务等部门将建立、完善覆盖全市的汛情监测体系,气象部门负责对天气变化等信息进行监测和分析评估;国土部门负责对易发生泥石流等区域的监测;水务部门负责对雨水情、水库、河道等监测;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汛情信息的汇总、分析和处理,负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 焦点

  永定河发洪水或启用小清河分洪区

  预案称,永定河发生特大洪水时,专家顾问组要与市交通委、市民防局共同提出应急措施,提出是否需启用小清河分洪区的意见。

  在国家防总发出启用小清河分洪区命令后,丰台区、房山区政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分洪区内的群众转移。

  供电、供气、铁路等部门和单位对所辖设施、设备做好抢护工作;商务、民政等部门和单位做好运输车辆、抢险物资等保障工作,公安等部门负责发生险情地区的治安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驻京部队将全力投入抗洪、救灾、抢险工作;民政、水务、商务等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将所储备的抢险物资如数送达指定地点。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