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地下空间作业前须先测毒气

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气体检测规范征意见;作业前至少检测氧气、可燃气、有毒气体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到地下空间工作,将有专门的气体检测、通风等要求来保障作业者的安全。

  从即日起至8月17日,北京市地方标准《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第2部分:气体检测与通风》在市质监局网站征求公众意见。

  作业者均要戴气体报警仪

  据悉,该标准是由市安监局组织实施、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主要适用于电力、热力、燃气、给排水、环境卫生、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涉及的地下有限空间常规作业。

  按照征求意见稿,作业前对地下有限空间应至少检测氧气、可燃气、有毒气体这3类气体,而且有毒气体的检测得至少包括硫化氢、一氧化碳,并设定预报值和报警值。进入地下有限空间的作业者均要佩戴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在同一作业区(间距6米内)至少有1人随身用报警仪进行个体检测,以随时掌握环境状况。

  3人以上应连续机械通风

  一次进入地下有限空间达到3人以上,或在空间内进行涂装、防水、防腐、明火、内燃机及热熔焊接作业时,都必须进行连续机械通风。

  采取机械通风作业前应先自然通风,开启地下有限空间的门、窗、通风口、出入口、盖板、作业区及上下游井盖等,通风时间不低于30分钟,作业时也不能封闭这些设施且需做好安全警示及周边拦护。

  在作业全过程中,监护者还要在地下有限空间外面通过泵吸式气体检测报警仪,或设置在地下有限空间内的远程在线检测设备,对气体进行连续检测。同时还建议地下有限空间的管理单位,宜设置远程监测设施监测气体,建立地下有限空间环境条件档案。

  ■ 链接

  ●2011年8月31日,通州区漷县镇北堤寺村东一养殖基地发生沼气中毒事故,北京海淀洁绿科技发展公司在维护沉淀池作业中,违反有限空间操作规程,造成5名施工人员沼气中毒死亡。

  ●2009年6月13日,海淀区友谊路附近一果园内,3名工人在排污井中作业中毒,两人身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