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虚构员工领空饷470万获刑15年

北京植物园一出纳制作虚假工资表贪污,父亲卖房退赃200余万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法官宣判后,黄浩被法警带出法庭。通讯员 李佳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利用单位财务漏洞,四年间向自己虚构的本单位员工账户打工资470万元,昨日上午,北京市植物园原出纳黄浩因贪污罪,被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虚构6名员工骗取公款

  今年5月9日,本案第一次在一中院开庭审理。据检方指控,被告人黄浩于2006年9月至2010年12月,利用担任北京市植物园财务科出纳员并负责制作工资表的职务便利,采取修改工资表数据、制作虚假工资表等手段,以为虚构的本单位职工欧毅、屈臣等6人支付工资及虚增自己工资的方式,骗取该单位公款470余万元。

  黄浩及辩护人均对指控表示认罪,但因涉及本单位两台联想牌电脑的去向,因此昨日上午10时许本案又进行了第二次开庭审理。在法庭调查环节,公诉人宣读了北京植物园的一份文件证明这一去向。

  父亲卖房退赃200余万

  上午11时许,黄浩的父亲、妻子等亲戚来到法庭内等候宣判结果,在开庭前黄浩的父亲卖掉自己的老房子筹钱,为黄浩退赔了赃款200余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可了检方的指控,认为北京植物园属于事业单位,黄浩的行为构成了贪污罪,且数额特别巨大,但是考虑到他能够如实供述、家属又代为退赔了200余万元,因此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

  ■ 追访

  或发检察建议督促单位补漏

  黄浩所在的北京植物园财务科,案发前该科室包括领导和普通职工在内共有8个人,其中3个会计、2个出纳,黄浩是出纳之一。黄浩当庭称,他从2003年开始接手单位工资表的制作,并逐步熟悉了制作工资表的流程,“每月25日党办会、劳资科将员工考勤表交过来,我拿到表后输入到财务系统工资软件里,然后汇总成工资表”。

  遇到员工工资需要变动,党办会、劳资科也会将变动的情况发给黄浩,而他的工作就是简单地输入系统、汇总成表,甚至按照他的当庭供述,除了一开始接手工作时领导曾怕他输入错误而派人审核外,后来再也没有人监督。

  正是在这种外部环境下,黄浩便想借此捞笔钱,后来因为结识了女友更加刺激了其捞钱的欲望,于是便通过给自己虚增工资、给虚构的同事发工资等方式骗取公款。对此,本案的公诉人、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代理检察员杨洋称,黄浩的单位在监管方面也存在漏洞,或将对其发出检察建议。

  ■ 对话

  “我的工作应该有人审核”

  记者:你对这个判决结果怎么看?

  黄浩:感觉有点重,还要再和律师商量下看要不要上诉。

  记者:你当时怎么想起来要作案的?

  黄浩:当时情况挺多的,都是聊天聊起来想到这个办法,也是因为单位监管不力,漏洞挺多的。

  记者:漏洞具体指什么?

  黄浩:像我做这个工作,要给他们打工资,打多少钱也没人审,我给我自己打多少也没人管。从开始计算到制表、出账,都是我一个人在弄。

  记者:按照你们单位内部规定应该怎样?

  黄浩:从我接手就是这样,我想制度应该是有,但是可能就是没执行。按规定我的工作应该有人审核。

  记者:从你本身来说,第一次作案是怎么情况?

  黄浩:第一次是几千块钱,我就想试试是什么情况,看能不能查出来,好奇是一方面,后来就越贪越多了。

  记者:400多万你都怎么花掉的?

  黄浩:就是日常消费,平时花也不显得多,到最后我的花销越来越大,出去旅游一次花了几万块。现在看挺多,平均到每年没多少,最后一年铆足了劲买了三辆车,花了100多万,表也是最后一年买的。

  记者:最后一年为什么就撒开了?

  黄浩:越来越多,最后有点控制不住了。当时因为就这么贪下来,就抱着侥幸心理,觉得不会出事,比如那时会请一堆朋友吃饭都是我来买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