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蝙蝠侠》首映血案 男子闯影院杀12人

美丹佛市影院发生枪案,24岁男子戴防毒面具持步枪,在电影放映到枪战镜头时朝观众胡乱扫射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日,奥巴马就枪杀案发表讲话,表情悲痛。
24岁的枪案疑犯詹姆斯·霍姆斯。
20日,案发电影院门前,一名女子悲伤痛哭。
20日,一名特警在电影院前实施警戒。
20日,警方在枪手所住的公寓实施搜查。
20日,美国民众哀悼丹佛市枪击案中的遇难者。

  当地时间20日零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左右,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的一家电影院发生一起枪击惨案,当很多观众正在这家影院熬夜观看《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首映时,一名戴着防毒面具、拿着重武器的枪手偷偷闯了进来。这名24岁的男子先抛“催泪弹”,后拿起突击步枪等武器向观众胡乱射击,造成重大伤亡,至少12人遇难,50人受伤。

  潜入

  电影开映不久潜入影厅

  美国媒体报道称,由于是大片首映,当地很多人20日熬夜来到这家有16个影厅的大影院观影,一些蝙蝠侠的“粉丝”还打扮成剧中人物的模样,一片节日气氛。

  但是,在其中一个影厅,当电影开始后不久,噩梦突然降临。

  电影开演数十分钟后,一名身穿防弹背心、头戴防毒面具,拿着突击步枪的年轻男子悄悄进入这个影厅。目前尚不清楚这名着装奇怪的男子如何躲过影院保安的视线进入影院,但有观众称,他从影厅的紧急出口闯入。

  行凶

  枪声大作观众误为特效

  进入影厅后,这名男子径直走到银幕前方,向观众席投了一枚冒烟的爆炸物。一名安全官员引述现场观众的话称,这一冒烟的物体看起来是催泪瓦斯。

  也有观众称,这名男子投出的是两颗催泪弹。他等催泪弹爆炸后,立即扣动了手中武器的扳机。而此时,电影里也刚好出现了枪战的情节。因此,当烟雾弥漫、枪声响起时,不少观众都以为这是影院特地为影片制作的特效。直到他们看到身边的人纷纷倒下,这才幡然醒悟——这不是电影。

  幸存者称,枪手沿着影院的阶梯往上走,朝密集的观众胡乱开枪射击。影院内登时乱作一团,很多人带着伤向外跑。

  还有目击者称,枪手在胡乱射击时,手里还拿了一个盾牌。

  枪手的子弹打在墙上,还穿越到隔壁的影厅,这里也在放映《蝙蝠侠》,子弹射中了这个影厅的好几名观众。

  逮捕

  停车场“安静”等被捕

  惨案发生后,随后赶到的警察在电影院后方的停车场逮捕了枪手。警方发言人弗兰克·法尼亚说,在逮捕枪手时,他没有做任何抵抗,尽管他身上还有一支步枪和一支手枪。

  警方称,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有多名枪手参与作案。

  在停车场被逮捕的枪案疑犯很快被明确了身份——詹姆斯·霍姆斯,24岁,白人,丹佛市本地居民。

  警方称,霍姆斯当天带了至少四种武器大开杀戒。一把类似AK-47的步枪,一支短枪和两把手枪。

  惨案发生后,警方最初公布的遇难数字是14人,其中10人当场身亡,另有四人在医院重伤不治。但当天晚些时候警方将遇难人数修改为12人。

  美国媒体称,受伤的约50人中,有数人伤势严重。医院方面称,伤者几乎都是枪伤,年龄从3个月到45岁。他们大多被送到医院,也有人步行前来。

  恐慌

  枪手称所住公寓有炸弹

  被警方逮捕后,霍姆斯还声称他所住的公寓里有炸弹。

  警方遂疏散了公寓里的住户,寻找爆炸物。截至发稿时,没有在公寓里发现任何爆炸物的消息。

  一名警方人员对媒体透露,他们在霍姆斯的公寓里发现了一些“相关的物品”。

  为以防万一,警方不仅疏散了霍姆斯所居住公寓的住户,街对面的一栋大楼里的居民也被撤离。

  “他们(警方)告诉我说,对面的公寓里有炸弹或爆炸物。”一名居住在这栋大楼里的居民说。(百千)

  【亲历1】

  先看到烟雾 随后枪声不断

  电影院内忽然烟雾弥漫,观影的人群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有些人甚至以为这是电影首映式专门安排的一个环节。

  观众之一的查伊尔·杰克逊回忆说:“电影的第一个动作场景刚开始,我右边就出现了一个全身黑衣的男子,头戴黑色面具。一开始,我还以为这是电影首映式的一个环节。他朝人群扔了催泪弹,之后人群陷入了慌乱。他掏出一把枪就开始扫射。我一下子没明白过来,这到底是真实场景还是在做梦。”

  19岁的萨莉娜·乔丹称,她看到一个女孩脸上中枪,还有一个大概9岁的女孩肚子中了一枪。

  目击者克莱斯特·琼斯告诉一家电视台,电影开场20多分钟后,枪手就冲到了屏幕前面,“我们那时刚看了20或30分钟电影吧,先是看到了一阵烟雾,都以为是放烟花或者什么的,但是之后就看到有人倒下了,然后就是不间断的枪声”。

  目击者詹妮弗·西格透露说:“我告诉我的朋友,‘我们要赶快出去’,那时,枪手就开始射击那些逃向出口的人了。”

  “我看到一个男孩在地上爬,看到一个女孩鲜血直涌,看到一些人的背上、胳膊上满是弹孔。我还看到一个男的身上的短裤都被脱下来了,好像背上还是哪里中枪了。”侥幸死里逃生的多诺万·塔特告诉媒体。(高美)

  【亲历2】

  小女孩躺在地上鲜血直流

  目击者莎依拉·罗德描述说,她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躺在地上,鲜血直流。“她眼神里充满恐惧……我们互相对视了一眼,我能看出来,她快不行了。”

  海登·米勒当时在8号影厅,他说开始他还以为是鞭炮在响,直到有人跑进来,大喊:“那边有人开枪杀人啦!”海登听到了几声枪声,“就像是小鞭炮在响,之后我们就听到人们尖叫起来,人们全都蜷着身子向电影院外面跑去。”

  “他们站起来,就向紧急出口跑去,当她回头来看,就只看到枪手慢慢地走上台阶,漫无目的地对着人群随意扫射。”一位男子和现场逃生的一对情侣聊天时,这样讲述他们的经历。

  “扫射一直在持续,之后我们就听不到什么声音了。我们最后终于跑出来,看到有人在流血,有人显然已经死了,到处都是一片混乱。”这对情侣说。

  有目击者表示:“我从没有那么害怕过。我们那时全都困在电影院里,绝望无助,根本出不去。”(高美)

  我和米歇尔(总统夫人)对此次可怕的枪击事件感到非常震惊和悲痛。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如同一家人,共同面对如此黑暗、艰难的时刻。——奥巴马

  ■ 声音

  疑犯母亲称“你们抓对人了”

  枪手作案动机暂时不明,FBI已派出上百探员

  涉嫌实施这一疯狂袭击的是当地男子詹姆斯·霍姆斯,现年24岁,身高1.8米左右。警方发言人弗兰克·法尼亚说:“他没做任何抵抗,束手就擒。”

  据其介绍,警方是在影院后面的停车场逮捕这名疑犯的。詹姆斯·霍姆斯当时身着防弹背心,他的车内还有一支步枪、一把手枪和一把刀。

  警方随后在影院里还发现了另一支枪。警方同时搜查了与疑犯有关的一所住宅。目前尚不清楚詹姆斯·霍姆斯的作案动机。

  圣地亚哥的一名女士自称是詹姆斯·霍姆斯的母亲。她告诉媒体,还不知道枪击发生时,她就突然从梦中惊醒了。虽然警方还没有和她联系,但是她感觉她儿子可能牵涉其中。“你们抓对人了。”该女士这样说,“我得给警察打电话,我得飞回科罗拉多去。”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派了100多位探员去现场协助调查。但有官员说,目前并未找到明显证据显示这起枪击事件与恐怖主义存在联系。(高美)

  ■ 反应

  奥巴马:团结面对艰难时刻

  第一夫人米歇尔和副总统拜登取消当日活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获悉惨案后立刻发表声明。他说:“我和米歇尔(总统夫人)对此次可怕的枪击事件感到非常震惊和悲痛。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如同一家人,共同面对如此黑暗、艰难的时刻。”

  奥巴马誓言将保证当地居民的安全,并照料枪击案的伤者。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将在当地时间20日早晨发表演讲,并取消原定于佛罗里达州的竞选活动。

  奥巴马竞选活动发言人说,他们已经要求下属撤下所有关于竞选宣传的广告。“可能他们做这些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完成。”

  第一夫人米歇尔和副总统拜登都在枪击案发生后取消了当日活动。

  奥巴马的竞选对手罗姆尼也对丹佛惨案表示震惊。

  罗姆尼表示:“在令人如此震惊和悲伤的时刻,我们为受害者的家属以及他们所爱的人深深祈祷。”

  罗姆尼将就丹佛惨案发表演讲,但当日的竞选活动“照计划进行”。(高美)

  法国:取消《蝙蝠侠》首映式

  电影出品方华纳兄弟称“深表悲痛”

  丹佛枪击案后,原本将在法国举行的《蝙蝠侠前传3:暗黑骑士》首映活动已被取消。

  枪击案发生后,法国首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一家电影院取消原定当天下午举行的《蝙蝠侠》第三部首映式。电影院员工已经将铺在影院正门前的红地毯收走。

  《蝙蝠侠前传3:暗黑骑士》的出品方华纳兄弟紧急宣布,不仅在香榭丽舍大道电影院的首映场取消,连剧组人员在法国的宣传活动也一并取消。

  华纳兄弟发表声明称,公司对发生在丹佛影院的枪击案深表悲痛,并将对此次事件遇难者家属致以最真诚的慰问。华纳兄弟随后还宣布已决定取消该片在法国的首映式。(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