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叙利亚否认巴沙尔同意放弃权力

媒体引用俄大使的话称,巴沙尔愿以“文明方式”放权;叙政府军出动直升机坦克

2012年07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7月20日,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播放的图像显示,政府军在首都缴获大量枪支弹药。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0日否认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同意放弃权力,称这一说法“毫无根据”。

  俄国大使表态前后不一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0日说,俄罗斯驻法国大使亚历山大·奥尔洛夫有关巴沙尔总统同意以“文明方式”放权的言论“毫无根据”。叙利亚新闻部说,奥尔洛夫的言论“背离事实”。

  奥尔洛夫当天早些时候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巴沙尔已接受上月底瑞士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上提出的过渡方案,指派一名代表与反对派对话,“那就是说,他正接受离开,但将以一种文明方式离开”。

  然而,他随后接受法国另一家媒体BFMTV采访时忙“改口”。他说,巴沙尔接受过渡方案意味着“他本人可能准备离开,如果那是这些(与反对派)对话的结果”。“(媒体)称俄罗斯大使说叙利亚总统准备离开完全错误,”奥尔洛夫说,“而且,这是我们和西方伙伴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根本分歧,正是西方要求巴沙尔在对话开始前离开。”

  俄罗斯驻法国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大使从未也绝对不会说巴沙尔接受放权。

  居民称坦克上路

  叙利亚政府军20日清除潜入大马士革中部米丹区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国家电视台报道,军队收缴大量武器,逮捕多名武装人员,“已完全清除残余的雇佣军和恐怖分子,重建安全”。电视台同时播放一些身着T恤衫死亡男子的画面。

  一些媒体报道,20日晚至21日晨,叙利亚政府军出动直升机和坦克,使用火箭弹和重机枪攻击反政府武装。大马士革居民瓦吉赫说,他20日晚看见城南环路上部署有3辆坦克,“道路中断,坦克旁边的士兵正发射迫击炮弹”;迈宰区一名居民则说,军方多架直升机向武装人员开火。

  叙利亚军方指认,一些轻型武装人员步行潜入大马士革居民区,袭击军方据点,试图把平民作为“盾牌”。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难民

  5万叙利亚难民涌入黎巴嫩

  据新华社电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18日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后,大批叙利亚人为躲避急剧升级的暴力冲突纷纷逃往邻国避难。黎巴嫩安全机构估计,过去两天有5万叙利亚人进入黎巴嫩避难。

  在距大马士革较近的马斯纳阿边境口岸,记者看到载有叙利亚难民的车队排成长龙,足有2公里长,等候过关进入黎巴嫩。据黎巴嫩海关人员估计,大马士革发生大爆炸后,每天有2000多辆挂着叙利亚牌照的汽车进入黎巴嫩,既有小汽车,也有中巴和大巴,而平常从叙利亚进入黎巴嫩的车辆不超过200辆。

  此前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报告说,在黎巴嫩受到黎政府、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一些非政府组织救助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已超过3万人。由于黎政府并未在其境内建立叙利亚难民营,这些叙利亚难民大多投亲靠友,或被安置在闲置的民宅和学校。

  ■ 新闻链接

  英考虑派航母撤离在叙国民

  军舰奥运结束后赴地中海演练

  据新华社电 英国海军正制订应急计划,如果叙利亚危机蔓延,考虑用军舰大规模撤离在叙利亚及其周边国家的英国公民。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21日报道,伦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12日结束后,海军一支大型舰队将开赴地中海东部,举行大规模演练。如果需要,舰队可以帮助撤出英国人。这支舰队将包括“卓越”号航空母舰和“堡垒”号水陆两栖舰。报道说,舰队将在意大利撒丁岛、阿尔巴尼亚和土耳其演练登陆,然后可能在塞浦路斯附近海域“游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军高级官员说,这是“预防措施”,“如果出现难民潮,我们有责任照看好在那里的国民”。英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我们的目标纯粹是考虑撤离英国公民的应急计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