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北京新闻·社区
下一篇

小伙欲推母亲徒步前往西双版纳

北京小伙辞职后,推着母亲、牵着小狗出发;全程约3200公里,目前已走300多公里到达邢台

2012年07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小伙樊蒙和小狗“蝴蝶”在旅途中合影。他准备推着母亲、牵着小狗徒步前往西双版纳。
樊蒙的母亲和“蝴蝶”在路边休息。樊蒙的母亲因患小儿麻痹症,出行需坐轮椅。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实习生林南威)“我要去西双版纳,带着我妈,带着我的蝴蝶,用我的腿,好的,就这么决定了!”近日,北京小伙樊蒙在微博上写下这个“疯狂的想法”,两天后,他就推着坐轮椅的母亲,牵着叫“蝴蝶”的狗出发了。

  经过十天的行走,前日,这对母子已到达河北邢台,他们说,这一路感觉很好,相信会把旅行坚持到底。

  第一次和母亲走出北京

  樊蒙是个出生于1986年的北京小伙,一直和母亲生活。由于最近感觉工作不顺心,7月8日,他有了出去走走的想法。“我开始想徒步去内蒙古草原,跟我妈说了这个想法,她说你带我去吧。她的梦想是去西双版纳。”樊蒙说,母亲因患小儿麻痹症瘫痪,坐公交车不方便,从小他就常推着母亲出门。但母亲心脏不好,血压高,还有糖尿病,他们从未一同走出过北京。这次,他决定帮母亲实现梦想。

  起初,樊蒙的母亲寇女士还没当回事,“没想到第二天,儿子从单位回来说已经辞职了,准备出发吧。”她说。

  随后的两天,母亲负责准备路上要带的药,樊蒙负责查询路线,购买旅行必备品。

  发微博记录地理位置

  7月11日早6点多,樊蒙和母亲带着行李,牵着“蝴蝶”从位于东四环的家出发了。因为轮椅需要平坦的地,樊蒙选择沿国道和省道走,他推着母亲从三环上了京开高速辅路,再顺着106国道一路向南。白天行走,夜间搭帐篷休息。

  这10天的点点滴滴,樊蒙都用微博记录下来。他“晒”出了自己黝黑的脸、母亲轮椅上的行李以及自己磨破的袜子,并会标注地理位置。

  在樊蒙的微博上,还可以看到他随手拍下的“破土而出的竹子”、“野外怒放的小花儿”,他说,虽然脚上起了很多水泡,但从未感觉这么快乐,一是因为每天都能和母亲欣赏风景,二是抛开喧嚣、浮躁的城市,这种自由的生活让他尤其放松。

  计划100天走到终点

  前天是樊蒙母子徒步旅行的第十天,他们走了300多公里到达邢台。当天,樊蒙计划休息一下,到邢台的堂哥家住一晚。昨天由于下雨,他和妈妈准备再休整一天。樊蒙说,他现在每天能够坚持走35公里,全程约3200公里,100天就能走完。“我相信我俩一定能坚持到那。”

  ■ 对话

  “我一路上遇到的全是好人”

  新京报:这次徒步的路线是怎么设计的?做了哪些准备?

  樊蒙:我选国道和省道走,要经过邯郸、安阳等20来个市最后到昆明、玉溪、西双版纳。原来计划每天走80公里,但80公里太累了。我现在每天走35公里,100天就能到了,回来还正好能赶上国安的决赛,因为我最喜欢足球。

  新京报:出发这几天,你觉得跟你计划的一样吗?

  樊蒙:第一天还好,第二天最难熬,因为我发现我的前脚掌中心起了个大水泡,我只能歪着脚用外侧走。不过,总体感觉比想象得好。旅行前,我最担心两件事,第一件是我因为踢球受伤做了手术,我很怕不能走路,但现在感觉不错。第二件就是担心“人”,因为曾听闻过背包客遇害的事,所以特别带了匕首,还牵了自己的狗“蝴蝶”,但是我一路上遇到的全是好人。

  新京报:你母亲身体不好,为什么不选择坐车或者乘飞机的方式?

  樊蒙:如果坐车、坐飞机旅行,去几天就回来了,我感觉徒步去更有意义,两人边走边聊天,能够享受旅行的过程。我们也说了,如果实在坚持不了,随时可以坐车。

  新京报:你的旅行才刚刚开始,以后在开销方面怎么办?

  樊蒙:我有一些积蓄,而且这样徒步旅行花费不会太多,你可能想象不到,我们现在一天才花20元钱。我相信我们会克服所有困难,坚持下去。

  我们每天会休息4、5次,沿途吃饭、打水、借宿也好,遇到的所有人都在帮我。比如12日,我路过大兴榆垡的加油站打水,充电,工作人员还送了我两瓶美汁源,同时来加油的一个卖瓜大叔送了两个西瓜。在沧州的一个饲养场里,老板还给了我们一间屋子休息。在河间的国道附近,一位开店的好心大姐硬是追了上来,灌了半桶绿豆汤,还有大哥要给我们塞钱,我怎么也不要……我们遇到的人都对我们特别友好,请我们吃饭、喝水。——樊蒙

  我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过,没想到,这回我要去西双版纳啦。出来的这十天,我从没想到上厕所成了最大困难。因为外边的厕所都是蹲坑,我的腿蹲下就很难站起来,为减少上厕所次数,我就尽量少喝水,但不愿放弃旅行。——樊蒙的母亲寇女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