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8:汽车周刊·驾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8:汽车周刊·驾驶

左右逢源

——试驾大众Polo BlueGT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发动机:1.4L直列4缸缸内直喷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rpm):103/4500-6000

  最大扭矩(Nm/rpm):250/1500-3500

  长×宽×高(mm):4064×1682×1462

  轴距(mm):2470

  细雨中的Polo BlueGT车身布满了细小、圆润的雨珠,阳刚中透露出可爱的一面,令我相当期待与这辆兼具强悍性能和节能环保的小车共行的一段旅程。

  Polo BlueGT,顾名思义,其既具有强悍的动力性能(GT),又具有出色的节油环保能力(Blue)。大众汽车官方数据显示,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6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107克;最高时速210公里,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7.9秒。动力与节油这对“矛盾体”在Polo BlueGT上找到了结合点。

  变化在心

  Polo BlueGT车身造型与国产Polo相同,只是局部设计有些不同,如雾灯带有日间行车灯、17英寸轮毂、双排气管、黑色外后视镜等,此外底盘高度也降低了15毫米,这些变化都在营造或提升其运动特性。

  坐进车内,熟悉的场景再现,深色调的内饰配以运动型方向盘,和高尔夫GTI别无二致。与国产Polo相比,其做工更精细,也更有质感,大量镀铬饰件的运用也提升了整体品质。当然其内部空间和国产Polo相同,有点偏小,特别是后排空间,如果前排坐两个胖子,后排乘客会感觉很局促。不过,包裹性非常强的运动坐椅还是会让你忘掉空间稍小的遗憾。

  Polo BlueGT的最大变化来自其发动机,它配备了一台1.4L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仅重114公斤,最大功率为103kW,和普通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当。重点在于这款4缸发动机配备了主动汽缸管理系统(ACT),当发动机转速在1250rpm-4000rpm时,ACT系统启动,2、3缸停止工作,只有1、4缸做功;而在不规律行驶状态下,ACT系统关闭,切换速度在13毫秒到36毫秒之间,在100多公里的驾驶中几乎感觉不到切换。ACT系统与启停系统、电池能量回收等协同工作,赋予了Polo BlueGT节能表现。

  动力轻盈

  踩下离合踏板,挂入1挡,挡位一贯的清晰,力度大小适中,听着挡把入位时“哒”的一声很舒服,这也是手动挡车的乐趣之一。车辆逐渐加速,驶入雨中的高速公路,时速120公里,Polo BlueGT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妥,轻盈有力。再逐渐提速,6挡状态下匀速行驶,时速120公里、转速2600rpm,时速140公里、转速3100rpm……提速过程中,发动机响应较快,噪音几乎没有变化。在时速140公里的状态下,虽然是雨天湿滑路面,但Polo BlueGT依然有不错的抓地力,并线、超车稳健,后备功率充足。雨天的高速公路上,没办法体验210km/h的极限速度,但190km/h还是可以轻松达到。

  也许是长时间高速行驶的惯性,在盘桥时我依然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此时,Polo BlueGT依然规矩地行驶在预设线路内,但侧倾有些大,好在包裹性强的坐椅提供了支撑。

  进入乡村公路,路面出现坑洼不平,Polo BlueGT的减震具有不错的韧性,偏硬但能过滤掉大部分震动。红绿灯前,2挡持续加油,转速很快上到6000rpm,时速很快提升到100公里,不过噪音有些大。

  ■ 总评

  有力

  Polo BlueGT和高尔夫GTI相同,都是一款小钢炮型车型,但其又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只是空间有点小,风噪和路噪与国产Polo相同,高速时有些大。

  ■ 名词解释。

  ACT

  主动汽缸管理系统,即停缸技术,应用于多缸发动机,而且汽缸为双数,如8缸、12缸。这项技术是指在一定条件下,部分汽缸停止喷油,活塞还继续往复运动,但不做功。其目的是节省燃油,但曲轴受力会发生变化,需要改进。

  采写、摄影/新京报特派德国记者 何立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