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启功书院”纪念启功百年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启功挥毫。图片由北师大提供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今年是启功先生诞辰100周年。昨天上午,以“百年启功与中国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纪念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称启功为中国文化界的“钱学森”,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则称启功为“国学大师”。

  刘川生:启功是北师大永远的骄傲

  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在致辞中指出:启功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文化名片,是中国文化传承创新的一面旗帜,堪称中国文化界的“钱学森”,被誉为“国宝”。启功先生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的提出者,更是校训精神的模范践行者,他是师生敬重的立身榜样、学问导师,是北京师范大学永远的骄傲。启功先生学问博大精深,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学术和文化财富,更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北师大校长董奇在发言中称,“大学要培养大师,要为大师的成长提供土壤和环境”。启功先生的成长经历启示我们:培养杰出人才,成就大师,要有大爱、大气、大度。要孕育大师,大学就要用开放包容的胸怀呵护人才,用广博的人文底蕴濡染人才、用奖掖提携的态度关爱人才,用鼓励创新的环境支持人才,用诚心实意的行动敬重人才。

  “启功书院”正式成立

  在纪念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正式成立。“启功书院”旨在继承与弘扬启功精神,深入挖掘启功先生终生挚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涵养之功与教育之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创新中国当代文化,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与影响力。在会上,著名书法家张海、沈鹏等向北师大捐赠了书画作品。据悉,启功先生百年诞辰期间,北师大还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启功书法学国际研讨会;纪念启功百年遗墨展;出版《启功全集》;纪念启功诞辰100周年艺术作品征集公益活动;制作并展映启功先生纪录片、拍摄人物传记片《启功》等。

  启功先生生于1912年7月26日,是当代中国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家、古典文献学家、语言文字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是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启功先生为北京师范大学拟订并亲笔题写的校训,“所学足为后辈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是他对校训的深刻阐释,实际上也正是他立身治学处世的生动实践。

  ■ 众说启功

  启先生是“行为世范”

  柴剑虹(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

  启功先生晚年的时候,用硬笔给我写过《千字文》里面四句话来勉励我,叫“景行唯贤,克念作圣。德建名立,行端表正”。就是你的行为要向贤人看齐,你的思想要不断克服私心杂念以符合圣人的教导。而且作为老师,一举一动都要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印象。启功先生在这方面的例子实在是举不胜举。例如,有一天清晨开门,见有两位“红领巾”坐在门外楼梯上,说“希望看启功爷爷写字”,他马上将两位学生请进家门,即研磨挥毫赠送他们墨宝。

  1979年,启功先生的“右派”问题得到纠正,待遇由五级副教授恢复为四级副教授,按政策要补给他一笔工资(每月30元),可他在给友人的信中一再表示这些钱他没有用,“如所补过多,则只有捐献以供现代化之需矣”。除了将义卖书画作品所得悉数捐出成立“励耘奖学助学金”外,还用各种方式资助学生以解他们燃眉之急。尊师重道爱生正是“好老师”的重要标志。

  三个方面向启先生学习教书

  赵仁珪(北师大文学院教授)

  仅仅从纯业务的角度,向启先生学习教书来说,有四点尤其要注意:首先,要尽力学习启先生做一名“通才”式的教师。启先生精通文学、文献学、文物学、小学、史学、佛学等等,又是书法和绘画大师。其次,要尽力学习启先生,多讲一些自己的东西和独家的心得体会,少照本宣科地讲一些人云亦云的教条。第三,要学习启先生提倡学生动手的能力。对中文系学生来说,就是写作。另外,启先生到研究生的宿舍区开课,让研究生到自己家里来听课,强调一对一的因人施教等方法,都是对老校长陈垣先生教育理念的继承与发挥。

  启功怒斥求字者

  昨天的纪念大会上,两本纪念启功先生的新书与读者亮相。一本是中华书局出版的《启功日记》,一本是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以观沧海——启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在后一本书中,张传亭的《启功先生的愤怒》尤其与众不同,他写到了启功先生的愤怒:

  1985年夏,我当时在安徽阜阳县行流中学任教,因事去北京。一天上午,我去拜访启先生,屋内已有不少人。其中一人对启先生说,我是某某环境报社的,我们局长非常喜欢您的字,想请您为我们报纸题写报名。您老上次为我们题写的报名,我们局长说了,好是好,就是笔画细了点。启先生让那人拿出原先写好的报头,某某环境报。我看了,心里暗暗叫绝。启先生拿起毛笔濡墨,轻松地说,想要粗笔画的,这容易,容易,一边说,一边用笔在原来的字上逐笔描粗。大家莫名其妙,不知所措。启先生“交卷”后拍了一下桌子,面带怒气,语调高昂地说,你局长说我字好就好了?你局长说我的字不好就不好了?

  启功形象跃然纸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