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披上城管协管员外衣越权“执法”

深圳将规范城管外包服务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深圳警方日前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利用行政管理漏洞,让其成员披上城管协管员的合法外衣,越权“执法”,肆意敲诈小贩。此前,深圳城管协管员也曾爆出“山寨车执法”等不良情况。深圳市城管局近日对外表示,该部门将在调研基础上对城市管理服务外包方式进行规范。

  服务外包雇用3204名协管员

  深圳市城管局法制处处长冯增军表示,从今年3月起,深圳市城管局已经针对该市城市管理服务外包进行了系列深入调研,他表示,外包服务减少了基层执法人员的工作压力,降低了执法成本,但也带来了一系列弊端,需要进行规范管理。

  据介绍,为解决人手不足问题,深圳于2007年起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在全市配备使用城市协管员,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的格局。目前,深圳城管执法队伍正式在编人员缺口大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善,全市共有35家公司参与城管服务外包,共雇用了3204名协管员。

  部分协管员“保护违法行为”

  冯增军表示,调研中发现,不少协管员到公司后,接受简单培训后就匆匆上岗,有的甚至缺乏基本的上岗培训,加之他们缺少像公务员纪律法纪方面的约束,最后导致部分协管员“保护违法行为”。此次调研还发现了服务外包领域缺乏准入、退出和监督机制,管理部门对此类外包企业的资质要求没有明确规定、外包协议拟定过程不透明,对协管员收受“保护费”“好处费”等行为也缺乏监管等问题。

  目前,深圳市城管局相关部门已经就规范城管服务外包方式、严格公开招标、规定准入、退出条件,聘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提供劳务,定期对外包服务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法律和业务培训等形成意见和建议。冯增军表示,深圳城管部门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此类服务的规范和管理。

  ■ 措施

  深圳城管或不再外包给公司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深圳市城管局日前透露城管可能不再外包给公司,深圳最迟两周内出台新政。

  深圳的城管外包,这些一度被认为是创新机制,由于部分成员涉黑被披露,所以遭到了广泛的质疑。城管外包本来是想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这样一种比较新的方式来解决城管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深圳城管部门只做到了购买却没有做到去监管,使得城管外包机制存在一个重大缺陷,难以担当重任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根据深圳城管局法规处一负责人的说法,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可能会出台新的政策来取代原来的城管外包,或者先取消了再说,这样一来运行了5年之久的深圳城管外包制度有可能退出舞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