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核心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核心报道

非法售“原始股”诱骗消费2亿元(1)

沈阳警方查明,涉案公司销售网络分布北京、辽宁等7省市,非法销售股票近3000万股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以几十元、数百元的低价买进饮水机、保健品等商品,再以近万元的高价转卖给北京等地消费者。

  鼓吹“消费即股东,股东即员工”营销策略,以搭售、配送“将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原始股”,允诺数十倍的利润回报为诱饵行骗。

  同时,给“消费股东”层层下达销售任务,称“不完成销售,股票就上不了市”。

  接举报后,历时半年,沈阳警方查明,沈阳万通国际公司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罪”,非法销售网络横跨辽宁、北京等七省市、受害者达3200多人、案值达2亿元。

  目前,此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公诉。

  西装革履的沈阳万通公司董事长于克利(化名),身边常簇拥着一群欧美人士,或握手寒暄,或相拥合影,背后是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大厅硕大电子屏上红绿相间的数字拼图。

  合影放大后挂满万通国际公司的迎宾大堂,公司的宣传单上称“万通公司拥有3000多股东,在全国七省市设有六十多家代理商,将在境外上市的跨国公司”。

  3月27日,沈阳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罪”对于克利刑拘,随后,经检察院批准予以逮捕,万通公司3000多名股东的“上市梦”破灭,该公司的骗局瓦解。

  7月3日,沈阳市中山路195号,阳光财险大厦18层,万通国际公司总部人去楼空,墙上挂着于克利与“世界财经巨擘”们的合影,已蒙上灰尘。

  “消费即创业”

  在购物同时,能获得收益巨大的企业原始股,这吸引了数千下岗职工、离退休老人成为公司的“消费股东”

  45岁的王静,做了万通公司10年“股东”,在公司董事长、法人于克利被刑拘时,她已购买该公司的保健品、饮水机等物品累计达10多万元,购买或获赠“原始股”6000多股。

  “按公司宣传,在境外上市后,公司股票市值可增值数十倍,会有数百万元的收益。”7月3日,王静称,十年来,她一直盼着万通上市,没想到梦想破灭。

  王静是沈阳一家化工厂的职工,1997年与丈夫下岗。2002年底,长期身患高血压、高血脂的她,在邻居的推介下,购买了万通公司前身——沈阳帝杰公司生产的“康心泰”口服液,说明书称,此药用于降血压、血脂。

  “那药一单卖588元。”王静称,当时,帝杰公司推出政策称,只要购买三单以上“康心泰”即可成为该公司股东;购买3单到14单的,可按每股一元的价格购买1万元“原始股”;如每月都购买21单以上帝杰公司产品,均可获赠5000股公司原始股。

  王静坦言,购买保健品是看中了原始股,“帝杰公司提出,消费过程就是创业工程,你只要消费到一定量,你就是公司股东,作为创业支持,公司低价对外秘密出售原始股,一旦上市,这些股票必将增值数十倍。”

  王静说服老公,用买断工龄的十多万元来投资这些股票,“治病消费过程中还能投资创业,多好。”

  与王静的想法一样,70岁的退休教师朱成品身患癌症,买了21单总值1.3万多元的保健品后,获赠5000股原始股;68岁的退休企业高管苏宝斌,听说购物可获赠原始股,将5万多元的养老金取出购买帝杰保健品。

  2004年底,在帝杰公司的股东年会上,于克利称,该公司已吸纳2000多名就业职工,号称三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0亿,吸收原始股东5000人;5年内实现销售20亿,吸收原始股东15000人,“完成国内外股票上市并实现股东权益全部流通”。

  “消费即投资,消费即创业。”王静称,在购物同时,能获得收益巨大的企业原始股,这吸引了数千下岗职工、离退休老人成为帝杰公司的“消费股东”。从此,他们开始无限期地等待公司上市。

  宣称“股东即员工”

  “有公司的股票,就是公司员工,为了公司早日上市,每名员工都要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任务”公司懂事长称

  2005年,于克利将帝杰公司注销,成立沈阳万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并通知数千名“消费股东”,他们持有的原始股,将转为万通公司股份,公司将在境外上市,“如果企业上市,握有原始股的股民,回报率可以翻10倍、20倍,甚至上百倍”。

  王静、朱成品等人发现,作为股东并不轻松,他们被划归万通公司各处专卖店管理,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接到各专卖店店长转达公司下达的销售任务,从1万到5万不等。

  “你既然有公司的股票,就是公司的股东,就是公司的主人公,就是公司员工,为了公司的发展,你有义务付出,为了增加公司的销售业绩、完成公司的现金指标,早日上市,每名员工都要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任务。”股东大会上,于克利曾说,“你不完成任务,你的股票就上不了市,就得缩水,最后一文不值”。

  为了完成销售任务,王静不得不继续借钱购买万通公司的产品。完成任务后,又获赠部分股票。股票多了,任务也变重。王静感觉陷入了恶性循环。

  (下转A23版)

  □新京报记者 黄玉浩 辽宁沈阳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