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重点

京港澳高速积水预计今晨排完

已打捞出47辆车,约80辆车仍被水淹没;桥区两头同时抽水,积水正以每小时5-6米退去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截至23日14时30分,京港澳高速积水路段已打捞出47辆车,约80辆车仍然被积水淹没。北京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水路段预计今日凌晨完成排水工作。

  21日晚,北京暴雨造成京港澳高速出京17.5公里处严重积水,积水最深处达6米,平均积水约4米,积水量约20万立方米。

  进展

  积水抽往工地地基

  22日,抽水车先是把积水抽往东西两侧的路边,由于那里地势较高,抽水容易回流。救援方决定更改策略,把积水抽往附近的工地。

  京港澳东侧是久安集团建筑工地,内有两个约30米深的楼房地基。救援方先在高速路100米处修筑人工河道,与地基相连,再用排水管道直接将积水抽入河道中。现积水已抽满一个地基。据武警支队一位负责人介绍,两个地基很难装得下全部积水。

  排水集团管网部部长邝诺介绍,采取桥区两头齐头并进的排水方式,到昨天下午已经抽排了7.8万多方积水,靠近北京城区一侧的积水退去300多米。

  记者看到,积水处3台大型泵车正在抽水。“我们的设备不歇,但轮班。”邝诺说,“比如一台过热了,就退下来”,但必须保持3台泵车在作业,这样就能保证每小时抽水3000方到4000方。

  记者了解到,再向前推进50米,积水深度将不足以支持大型排水车辆作业,届时将由桥区原有泵站继续负责排水。泵站已于昨天上午恢复排水,排水能力每小时3500方。

  伤亡

  昨日未再发现遇难者

  除22日上午发现3名遇难者外,23日未再发现遇难人员。3名遇难者分别为两女一男,其中男性约十七八岁。

  救援

  抢险首次动用潜水员

  “桥东和桥西同时推进抢险,目前已到攻坚阶段,在这样的抢险现场动用潜水员还是首次。”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参谋长李建春说。

  现场总共有10名潜水员,4名来自消防,6名来自蓝天救援队。据悉,潜水员的作用是摸清水底情况、查看有无被困人员。

  摸排

  积水里还有约80辆车

  武警支队张队长说:“根据蛙人(潜水员)摸查,积水里面还有约80辆车,但由于积水浑浊,不能准确判断。”

  与前日相比,昨日也已投入多个大型设备。据张队长称,之前因为交通不畅,大型吊装设备无法进入,导致进程缓慢。

  京港澳高速北京段由首发集团管理。昨日,首发集团有关人员表示,目前根据市里相关部门的安排,排水抢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京港澳高速公路积水达20万立方米

  积水

  据初步估计,现场积水达20万立方米。据北京消防部门介绍,现场积水最多时长达900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达6米。目前,救援人员采取边排水、边清理被淹车辆、边清淤的方式。

  伤亡

  从救援行动开始到昨日,除22日上午发现3名遇难者外,23日未再发现遇难人员。

  损失

  已经清理出47辆被淹车辆。约80辆车仍然被积水淹没。

  影响

  因抢险救援,京港澳高速公路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导致出京方向在杜家坎收费站等路段出现长时间拥堵。因积水导致部分车辆被淹,京港澳高速长阳段道路交通中断。

  ■ 现场

  10名潜水员现场摸排被淹车

  此次搜救,武警支队共投入200余人进行搜排。救援任务分为三部分:一部分用冲锋舟继续搜救,一部分排水,另一部分清理淤泥。据了解,仅积水北侧,就有两台大型排水车。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参谋长李建春介绍,靠近城区一侧,积水正在以每小时5-6米的速度退去。

  除武警、警察外,现场还停放着多辆999急救车,为救援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被淹车辆比较凌乱

  昨日中午,记者在积水北侧看到,已露出水面的有约20辆轿车、2辆货车、1辆公交车,车辆分布比较凌乱,车头朝向东西南北都有,有辆轿车还一头“栽”进另一辆货车的车斗里。

  出京方向,数十辆汽车撞在一起,有的车已经被别的车顶起来,多辆车玻璃被砸开。“这肯定是车内人员逃生时踹开的。”一名工作人员指着一辆夏利说。这辆车的后玻璃已经散落。

  抽水清淤同步进行

  走进积水点,淤泥已经没过了脚面,每走一步都很费劲。水泵的轰鸣声与铁锹铲地的摩擦声交织在一起。3台大型排水泵车停在积水的最前方,小半个车轮淹没水中,抽水管甩进前方的积水形成的“湖”里。

  泵车后面是积水退去露出的地面,上面满是淤泥,北京武警总队一个支队的上百名战士每人手持铁锹,将淤泥铲进道路中间的绿化带,绿化带内的战士将淤泥装入麻袋,战士们再将麻袋扛到路边,首发集团工作人员将淤泥袋装车运走。大型铲车在战士们身后,将路两侧的护坡进行平整。

  水下多处两三辆车叠加

  现场总共有10名潜水员。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潜水员胡喜鹏说,根据现场指挥部的要求,前天他潜水两次。“水里能见度很差,照明设备根本用不上,一切只能靠摸。”

  胡喜鹏说,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摸清积水下的车辆情况,以及是否有人还在车里。经他摸查出来的有30多辆车,有大巴,也有小轿车、SUV等。

  “很多车窗都已打开或被砸烂。而像大巴车,我会每排座位都用手感觉一下,有没有人在。”对于最深处有6米的积水,胡喜鹏坦言,最大的困难是水下多处有两三辆车叠加的情况,因为浮力的原因,叠加起来的车很不稳定,“我只能靠摸,有的时候轻轻一摸,就有可能导致车滑落,很容易发生危险。”

  ■ 探因

  积水过高导致泵站无法工作

  1 地势低洼积水

  据了解,此次积水主要由地势低洼引起。在积水路段目测,路两边地面比路面高出近4米。由于雨量过大,周边的雨水都流向高速公路,公路两侧被冲出多个宽数米的豁口。

  一位负责人称,地势低洼的原因是,在修路时要考虑避开已有的铁路桥梁。此积水路段共有两座桥梁。与地势低相关,下水道位置也低。据该负责人介绍,下水道的排水量无法满足降雨量排放,造成积水。

  2 桥下面积大积水多

  “这么宏伟的桥,城里都没有!在这头都看不到那头!”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桥区面积大,意味着下雨时水量会很大,会向桥区最深处集中。大量的水短时间内蓄积在桥区,泵站很难全部抽升。

  3 泵站一度无法工作

  现场抢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1日特大暴雨时,积水水位过高导致泵站无法工作。

  23日上午,泵站恢复了工作,每小时排水能力为3500立方米。而目前该路段积水已经持续48小时。

  4 泥沙导致排水困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积水段有从护坡冲下的大量淤泥,淤泥和水一起冲击路面及下水道,造成排水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排水作业和最终的道路通车。如果护坡能够考虑到大水冲击,建设相应的拦截墙,就能大大减少路面上的泥沙。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展明辉 饶沛 李宁 汤旸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