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重点

今日晚高峰撞上新一轮强降雨

主要降水集中在傍晚到夜间,最大降水出现在东部地区,市民应做好防雨防雷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今日午后,全市可能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最大降水出现在东部地区,可能达到中到大雨,不排除个别区域出现暴雨。

  新京报讯 大暴雨刚过去不久,新一轮强降水将再袭京城。今日午后到明天白天,全市将发生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因为前期大暴雨影响,专家表示此番降雨可能会引发局部地区地质灾害。

  个别区域或出现暴雨

  昨天下午,市气象局介绍,新一场强降雨将在今日降临北京。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今日午后开始降水的可能性比较大,集中降雨时段将发生在傍晚到夜间,可能会持续24小时。

  孙继松表示,今天,预计全市降雨量在20到40毫米左右,最大降水出现在东部地区,可能达到中到大雨,不排除个别区域出现暴雨。根据气象定义,24小时内雨量在25到50毫米的为大雨,超过50毫米的为暴雨。

  21日,全市24小时内的平均降雨量达到了190.3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接近特大暴雨。

  应尽早做好防雨防雷

  孙继松说,因三天前大暴雨的影响,很多地方的土壤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此次降水可能造成山洪、泥石流的发生。

  他介绍,如果本次降水落在山区,或者落在已经出现过大量降水的区域,更容易形成雨水汇流,从而引发地质灾害。

  昨天11时,市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以准备应对今日将发生的新一轮强降雨。

  市专业气象台提醒市民,今天晚高峰可能受到降雨影响,应尽早做好防雨防雷,及预防次生灾害的防范准备。

  【提醒】

  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军说,若提前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或是看到强降雨已经开始,应尽量避免开车出门,看到积水严重的低洼地段要尽早撤离以避开危险,更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试图过湍急的水流。

  当受到洪水威胁时,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会容易暴发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 应对

  抢险队员值守新雨情

  将及时向灾害易发区发布预警信息,北京或向多雨周期转变

  新京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国土局了解到,经过之前的暴雨,北京山区大部分土壤接近饱和,再遇降雨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增大。市国土局已经召开“7·21”暴雨后续工作紧急部署会,要求对全市重大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及时向灾害易发区发布预警信息。

  此外,昨日凌晨,排水集团抢险队在完成了京港澳高速积水断路点的抢险后,进入休整状态,为今明两天到来的雨情做准备。

  今日,排水集团18个大型抢险单元的人员和设备将视相关气象通报,前往易发生积水的桥区进行值守待命。

  昨日,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表示,一个地区的降水周期会发生波动。近些年,北京常发生强降水,甚至发生历史罕见的大暴雨。郭文利表示,近两年降水量有所回升,北京可能正在往降水多的周期转变。

  ■ 服务

  头枕撬玻璃并非都适用

  新京报讯 昨天,网络热烈转载一个日本拍摄的视频称,汽车坐椅头枕不是用来砸碎车窗玻璃,而是将头枕下的钢管塞进玻璃和门框之间的缝隙,用力撬开玻璃。

  就此记者昨天观察一辆日系轿车,发现玻璃和门框间的确有缝隙,可以塞进钢管。但在另一款韩系越野车里,玻璃和门框非常紧,头枕钢管无法塞进缝隙。

  汽修专家潘旭东认为,用头枕钢管撬玻璃仍是不靠谱的。“你要解决怎么塞进去的问题,这涉及车辆密封条的紧实度。”

  潘旭东说,车辆玻璃的夹缝是很窄的,除非把密封条事先弄出来才可能塞进去,“在车辆遇险的时候,你需要先找到密封条把它撕开,再找塞进去的缝隙,在时间紧迫下,很难有效果。”

  7·21特大暴雨城市道路积水分布点

  序号 积水点段

  1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

  2 八大处路

  3 东土城路北口

  4 金安桥下

  5 北苑路与惠中路交叉口

  6 双屿环岛东侧

  7 左安门桥下

  8 游乐园西门

  9 五路桥下

  10 东宫门

  11 张仪村路口

  12 焦家坟西口

  13 右安门桥北100米南向北

  14 西苑桥下

  15 莲芳桥下

  16 顾家庄桥北

  17 颐和园北宫门

  18 菜户营桥下

  19 广渠门路口

  20 沙河大桥下

  21 京顺路东新店路口

  22 大红门桥下西

  23 北宫门

  24 一亩园路口

  25 麻峪桥下

  26 肖村桥下

  27 东土城路北口

  28 八角路口

  29 五环主路斜拉桥

  30 分钟寺桥下

  31 玉泉营北铁道桥下

  32 大瓦窑桥下

  33 莲花桥下

  34 景泰桥下

  35 复兴门桥下

  36 方庄桥下

  37 安华桥下

  38 六里桥

  39 正阳桥下

  40 木樨园桥下

  41 赵公口桥下

  42 西直门桥下

  43 十里河桥下

  44 万泉河桥北

  45 窑洼湖桥下

  46 西站北广场隧道

  47 会城门桥南铁道桥下

  48 科丰桥下

  49 杜家坎西侧

  50 岳各庄桥南北向南主路

  51 东便门桥下

  52 石门路高井路口

  53 西六环白庄子桥下

  54 安立路立军路口

  55 大灰厂路杜家坎环岛

  56 阀东桥下

  57 丽泽桥南

  58 东直门桥下

  59 望和桥下

  60 安定门桥下

  61 公主坟桥西

  62 东外大街十字坡路口

  63 安贞桥下环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饶沛 马力 郭超 实习生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