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重点
下一篇

30人洪水逃生“像噩梦一样”

周口店镇瓦井村占地千余亩的6家石料厂全部被毁,众人爬入大货车车厢逃生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在这次暴雨中,周口店镇瓦井村占地千余亩的6家石料厂全部被毁。
前日,村民在清理大棚。瓦井村部分蔬菜大棚在洪水中被掀倒。

  受暴雨影响,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鸽子堂景点已暂停开放,其他景点正常迎客。遗址周边山体出现小范围滑坡。暴雨致消防水泵被淹,部分监控安防设施遭水泡失灵。山顶洞洞口处,由于之前做了防水牌,所以在此次暴雨中没有受到影响。

  刘秀华蹲坐在地,脚下散落着破碎的石砖。她拣出几块完整的,又丢了回去,垂下头,“全毁了。”房山区周口店镇瓦井村瓦梨路,占地千余亩的6家石料厂在21日的洪水中全部被毁,初步估计损失达一百万元,数十吨的石砖石瓦、工艺制品只剩残砖断瓦。同样残破的,还有石料厂30余商家的店铺和住房。

  数百米围墙突然垮塌

  35岁的费霞回忆那场暴雨,“像噩梦一样”。21日下午5时许,她与工友张从显等人正在彩钢板屋内做饭,“前一分钟,院子里的积水还只是刚刚没过脚面,回头一看,浑浊的洪水已透过西北侧院门不断涌入。

  “院子要被淹水了”,她呼喊,厂里的几名年轻小伙跑向南面围墙。本想在墙上砸个洞,疏通在院中不断聚积的雨水,但还没到达墙边,厂院西、北、南三侧数百米长的围墙突然垮塌,“就像豆腐一样被洪水推倒碾碎。”

  大货车成“诺亚方舟”

  6家石料厂的30余人向费霞的厂子跑来,“我们厂里有十多块两米高的石块,大家爬到石块上躲避。”在石块上没站足一分钟,洪水却已漫了上来。“东边有辆大货车”!不知是谁喊了一声,众人急忙跳下石块。

  “人群中有4个不足7岁的小孩,还有两位老人,大家或背或扶,一起从洪水中艰难向10米外的货车挪动”,费霞说。十多个年轻男子先爬进货车车厢,再把其余人拉拽进来,清点人数,一人未少。暴雨中,每个人都瑟瑟发抖,夜幕笼罩下,大货车像一叶“诺亚方舟”漂泊洪水中。

  22日凌晨,躲避在大货车内的30余人被瓦井村村委会用一辆铲车接至安全地带。居所尽失的他们,目前在村委会内暂住。厂子毁了,好在家里人安好,刘秀华为此庆幸,“等灾过去,重整再来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