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重点
上一篇

周口店遗址鸽子堂暂停开放

文物及标本化石均安全,小范围滑坡未对遗址本体造成损坏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受暴雨影响,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鸽子堂景点已暂停开放。遗址周边山体出现小范围滑坡,多处设备遭损毁。昨日下午,文保、地质专家已赶赴现场进行评估研判,以制定抢修方案。周口店遗址背靠太行山脉,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仍正常开放,三三两两的游客进入园区游览。售票员称,除了鸽子堂暂时封闭外,其他景点仍正常开放。

  景区入口处,多处围墙已被冲毁,路面也出现断裂、小范围塌陷情况,多名工人正在清除淤泥。景区内道路和建筑并未出现明显受损,鸽子堂景点处已拉起警戒线,禁止游客进入石洞,“洞中还有积水,地面湿滑。”工作人员称,洞外的一座崖壁发生滑坡,林木倾倒。

  著名景点山顶洞外,山体也发生小幅度滑坡,滑落的泥土和植物将洞外的一座石碑压倒。

  “文物及标本化石都非常安全,小范围的滑坡没有对遗址本体造成损坏。”据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遗产办公室主任李俨介绍,“7·21”强降雨中,值班人员发现博物馆出现漏雨情况,随即进行了清理,文物及标本化石都因保存位置较高没有受到影响。

  之所以暂停开放鸽子堂,主要是由于山体上裸露的岩石可能会对游客造成危险,才临时封闭。山顶洞洞口处,由于之前做了防水牌,所以在此次暴雨中没有受到影响。“有一些技术设备被损毁了。”李俨说,暴雨致消防水泵被淹,部分监控安防设施遭水泡失灵。

  ■ 相关新闻

  暴雨致云居寺损失150万元

  寺内唐辽塔群、石经等文物未受损

  新京报讯 受暴雨影响,房山区云居寺经济损失约150万元。寺内唐辽塔群、石经等文物并未受损,目前仍可正常参观。

  昨日,云居寺景区门外,门前小河上的石桥围栏已被冲毁,石经碑旁,绿地大多被淤泥覆盖,林木倾倒一侧。寺内正在修复的南塔南侧,一段10余米长的围墙已成一地碎石,围墙后的山地裸露着黄土,被围网遮拦。塔下长廊处、寺院北塔处的多段围墙已毁坏。工作人员称,洪水从上而下冲落,还卷翻了不少地砖。

  云居寺管理处主任李曙平称,暴雨当日水量极大,“但来得快去得也快,寺内的排水防洪设施都很完善,没有对文物造成损毁,寺内人员也都安全。”遭受破坏的主要是数段围墙,暴雨所致的小范围滑坡还致使供电设施和线路损坏,寺内停水停电30多个小时。

  暴雨后,文物和旅游管理部门已有工作人员前来查看,初步估算损失达150万元左右。李曙平称,景区受损设施预计15日内完成修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