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房山区

80万人受灾损失61亿

区长称6.5万人平安转移;正研究善后政策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房山十渡景区,马雕塑被放在一堆杂物里。
在十二渡游玩的许多轿车都被泡无法启动。
昨日,房山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村里所有的桥都被冲毁。
二渡附近搭建了一座临时桥梁。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据初步统计,此次特大暴雨造成房山区经济损失达到61亿元人民币。

  受损房屋6.6万间、倒塌8265间。

  道路损毁300处、约750公里。

  桥梁损毁50座。

  受灾农作物5000公顷、禽畜17万只、经济林2000公顷、设施农业2000公顷。

  新京报讯 (记者仲玉维 饶沛)昨晚,市防汛办首发北京市洪涝灾害受灾人口图,除海淀区、西城区、顺义区外其他13区县全部受灾。其中房山区受灾人口80万人,经济损失61亿元。

  昨日下午,房山区区长祁红详细介绍“7·21”特大洪涝灾害情况。

  房山区是特大暴雨的重灾区。房山区的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造成了积水、山洪和泥石流三种自然灾害。

  区长祁红介绍,洪灾中有6.5万人被平安转移到了高地,1.6万游客得到解救。人员伤亡方面,祁红表示,实际也是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现在正在进一步地统计。

  初步统计,房山区25个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严重地区近千平方公里,受灾人口达到80万人。

  截至22日,房山区共转移撤离群众4.8万余人,转移安置被困游客1.6万人,解救受困群众、学生、乘客等人员1200多人。

  7月21日房山区两次下达行政命令,组织拒马河、大石河流域两侧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对拒不撤离的群众,果断采取强制措施。

  同时,祁红区长表示,确有一些教训需要汲取。主要包括,城市中心区、公路和市政道路排水系统的建设有待加强,雨水收集系统建设还要加大力度。

  同时,群众防灾自救意识和常识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要加大宣传教育和应急常识的普及力度。“救灾过程中,有一些在山沟边上居住的群众,要重新考虑他们的搬迁问题,帮助其重新建设家园。”

  关于善后处置方面,房山区要对伤亡人员家属和受损群众进行安抚,做好灾情统计和赈灾。

  “成立专案组,专门研究善后处理和政策。下一步拿出方案,对受灾群众、一些特殊事件,有一个满意的处理方案。”祁红承诺说。

  ■ 特写

  “作为区长对不起大家”

  昨日下午3时许,房山应急指挥中心,区长祁红介绍“7·21”特大暴雨情况。

  灾情让他多次动容,原本15分钟的讲述一直持续了40分钟。有媒体问“这次洪灾,什么事情最让你感到心疼”。

  “我刚才说过6.5万人转移到了高地,但是还有那些路过的、盲目的、不在状态的、没有来得及反应的人,被洪水无情地吞没了。”他说。

  停顿了一下,他说:“作为区长,对不起大家。”

  此时,他的眼眶中已满是泪水,将头扭向了一侧,抑制着情绪,稍微平复了几秒,再次转向镜头。

  他回忆说,当洪水来临的时候,房山区政府院里的水也有1.5米深,汽车都像是在游泳池中。

  “那时候,有力也使不上,无法到达灾区,即便是有冲锋艇也送不过去。”

  他说,这次洪灾发生后,他对房山的人民群众心怀感激,大家能够在大难面前表现淡定;那些在一线的战友、同志为了救助群众,牺牲生命,值得尊重。

  “我见到群众的时候,有村民拉着我的手,要表达对村支书的感谢,洪水达到了4米高,北车营村的村支书,开着挖斗机,一个一个地找人。”

  副镇长冷永成救了100多个人,自己被卷入了洪水。“是在清理沙子的时候,扒拉着发现的。”祁红顿了顿。

  在祁红看来,房山的群众面对灾难很“淡定”,灾后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家。

  “晒被子、晒粮食、收拾房屋淤泥。”他说,群众没有抱怨的,“有人和我说,总算过去了,幸好房子盖得够结实,还能继续住。”

  祁红说,这两天“雨过天晴”,天空瓦蓝瓦蓝的,老天爷像没事儿一样。他坚信,正常的生活会很快运转起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