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世界观

美大选“百日冲刺” 两党大打“中国牌”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奥巴马
罗姆尼

  美国总统大选初定于今年11月6日举行,昨日,大选进入倒计时100天。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仅仅领先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1.7%。2008年大选时,前总统小布什成为两党阵营最大谈资,如今时过境迁,经济危机笼罩下的本次大选,“中国牌”成为奥巴马与罗姆尼激辩的焦点。去年参选之初,罗姆尼便主打强硬对华贸易政策争取蓝领选民。进入2012年,奥巴马也开始在国情咨文中表露出施压对华贸易政策的风向。分析人士称,这些口号或许能为候选人赢得大选,但是却无助美国经济复苏。

  奥巴马 罗姆尼发“中国财”

  进入7月,奥巴马阵营推出一则名为《问题》的广告,在全美8个州播放。广告使用奥巴马阵营惯用的“大字体”方式,严厉批评罗姆尼曾经支持过的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将产品制造“外包”给中国等国家,剥夺美国人工作。

  广告开头中出现罗姆尼的脸庞,这是他在2011年共和党初选辩论上的影像。罗姆尼慷慨陈词地说:“中国一直微笑着抢走我们的工作和未来。我不愿意看到这一切发生。”但是影片话外音却是:“这一切发生了,罗姆尼赚了大钱。”

  随后,旁白提示罗姆尼是美国外包行业的“先驱”。“这些(外包)国家中,包括中国。”在短片的最后,一句强有力的男声话外音说,“罗姆尼不是解决方案,他本身就是个问题。”

  罗姆尼的发言人安德烈·索尔对这则广告回应称:“面对灾难性的美国就业率数据,奥巴马总统想要转移人们的视线,这一点都不令人吃惊。但是,美国人民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而不是虚假的广告。”

  其实早在今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就将矛头指向中国。他宣称,美政府将加大施压对美出口的国家,其中包括中国。他将建立一个“新政府机构”,用于打击那些“不公平出口补贴国”。奥巴马强调,他要借此加强美国制造业发展,努力创造就业。

  罗姆尼 奥巴马是“对华懦夫”

  在美国大选中,中国问题极易制造话题,今年也不例外。美国媒体认为,此次大选中“指责”中国的声音多因经济低迷,6月份美国失业率仍热维持在8.2%。

  大选期间“指责中国”已经成为传统。当年克林顿竞选时,攻击老布什对中国太软弱;小布什竞选时同样攻击克林顿对华太软弱;奥巴马竞选时指责小布什对中国像个“胆小鬼”,这次罗姆尼大骂奥巴马“几近恳求北京”。

  在去年共和党竞选辩论中,罗姆尼说:“中国正在偷走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的专利,我们的设计,我们的技术,我们的商标。他们入侵我们的电脑,不仅从公司电脑里面窃取信息,而且从政府电脑中盗取情报。而且,他们还操纵人民币。”

  罗姆尼宣称在当选为美国总统的第一天,就要给中国贴上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标签,并且在知识产权剽窃方面对中国宣战。

  面对对手挑战,奥巴马不甘示弱,他说已采取极大努力抑制“中国不公平贸易惯例,已在WTO对7起涉华贸易案件进行投诉”。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强调,要在WTO申诉中国对美国汽车不平等地征收关税。

  ■ 观点交锋

  【中方专家】

  “中国牌”乃添油加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大选的“中国牌”特点是挑选事实,添油加醋。

  “今年奥巴马和罗姆尼打中国牌的表演是比较丑陋的。”时殷弘教授称,美国大选中的“中国牌”一般都有这样的特点,不讲美国从中国经贸间获得多大的好处,只讲美国吃了多少亏。而且,对于所谓的“亏”也不做仔细的说明和实事求是的描述,而是渲染夸大。在一大堆事实中挑选一些事实,而不顾另外一些事实。对这些经过挑选的事实进行单方面的渲染和添油加醋。他说:“实际上,中国本身也受到不良经济状况的影响,近一两年来,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

  时殷弘表示,从此次美国大选来看,在指责中国的问题上,罗姆尼虽比奥巴马走在前面,但奥巴马也没有示弱。另外,美国目前存在经济复兴乏力的状况,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两党更愿意打“中国牌”。至于效果如何,从目前的选情来看,还不好判断。

  奥巴马在任期间中美经济合作有所发展,美国在一些问题上也采取了协商的态度,但是另一方面奥巴马没有停止过对中国实施经济压力。罗姆尼目前还在竞选阶段,他当选后的对华政策无法判断。但是,他在宣布竞选之后,对中国用词不善,扬言采取的对华政策比奥巴马还要严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巍也对记者表示,美国两党候选人打“中国牌”,其实是为了缓解失业大军的不满,转移选民对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不满,捞取选票。

  在谈到未来中美关系时,时殷弘表示奥巴马和罗姆尼现在都在“说大话”,当了总统之后,对中国的态度会打一个折扣,但是还是会对华施加经济压力。他说:“我估计,无论美国谁当总统,对华经济压力的力度可能还会有所加大。”

  【美方专家】

  选前“中国牌”全为拉票

  对于美国大选中的“中国牌”,很多美国政治家和媒体采取忽视的态度。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17日表示,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极端词汇屡见不鲜。“我相信,任何一个候选人都不愿意将中国问题作为选战的焦点,我想他们知道在很多领域里美国需要和中国合作。这就是民族主义的把戏。”

  《经济学人》评价称,对这些互相攻击最明智的反应就是不当一回事。美国总统候选人竞选时总是对中国充满愤怒,但是当真正入主白宫时,就会变得更加平和。4年前,奥巴马承诺给中国贴上操纵货币的标签,与如今罗姆尼宣言如出一辙,但是奥巴马没有这么做。虽然人民币也在不停升值,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与如此重要的贸易伙伴和美国国债第一持有者为敌,看起来绝非明智之举。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托佛·约翰逊也表示,罗姆尼对中国的攻击性言论符合美国一贯传统。“很多美国总统喊着对中国强硬的口号上台。但是一旦他们真的入主白宫,了解中美双边关系的实质后,他们就会意识到情况比想象中更加复杂。”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近日撰文表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大选胶着状态时指责中国是不错策略。通过表明自己了解美国失业工人的苦楚,换取11月份的选票。但事实上,将美国经济衰退原因归结于中国根本无法抵消普通美国人的痛楚。这种“指责中国”无疑是虚伪的。蓝领工人和纺织业工人的损失,主要由于科技进步和市场力量造成的,而不应归罪于中国。就算美国队的制服不是“中国制造”,也会是“越南制造”、“印度制造”等等。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