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亚军也不必说“对不起”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我看奥运

  如果“非金牌”便“对不起祖国”,那么,那些绝大多数无缘金牌甚至无缘奖牌的运动员,将何以自处?

  “拿银牌对不起祖国,对不起所有关心自己的人”,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56kg级决赛上,中国选手吴景彪挺举项目遗憾地收获了银牌,输给了来自朝鲜的“黑马”;赛后面对摄像机,吴景彪连连鞠躬道歉、泣不成声。(央视7月30日)

  吴景彪没拿金牌,确实令人很遗憾。诚如有中国队官员指出的,“这个成绩实在与他的水平不相符”。吴景彪对此深感沮丧、懊恼、痛悔,情不自禁,无疑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虽然如此,但“拿银牌对不起祖国”的说法并不令人赞同。奥运亚军,为何要说“对不起”?

  必须充分认识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尽管最终成绩与自身平常应有的水平不符,但在赛场上的那一刻,吴景彪确实是尽力了,他并非不想努力拿金牌,更没有放弃去拿金牌。更何况,能拿到“银牌”也是一种难得的荣耀。如果“非金牌”便“对不起祖国”,那么,那些绝大多数无缘金牌甚至无缘奖牌的运动员,将何以自处?“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又何以自处?

  而且,任何体育比赛,究竟谁拿金牌谁拿银牌,在事前都是不可能有完全绝对把握的,“黑马”胜出、名将败落等现象是常有之事,这也正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试想一下,如果所有的奥运金牌的归属,赛前都能被准确“计划”,必须对得起每名运动员的赛前实力,那么这样的奥运赛场还能有多大欣赏价值?

  奥运亚军,更不必说“对不起”,所有的竞技者都为奥运赛场贡献了拼搏精神与力量之美,值得每个人尊重。

  □张贵峰(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