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B股7月市值蒸发187亿

上证B股指数创两年多来新低,沪指收盘刷新低点,建摩B或步闽灿坤B退市后尘

2012年08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沪指微挫0.3%,收报2103.63点,收盘点位继续刷新41个月新低。退市和ST股新规带来的投资者情绪恐慌发酵,个别B股因接近1元面值连续跌停。上证B股指数昨日下跌0.92%,收盘创两年多来新低。

  建摩B濒临跌破面值

  个股方面,已经处于退市边缘的闽灿坤B昨日再度跌停,股价报0.5港元,折算成人民币为0.41元,本周五过后将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条款。自提示退市风险起,闽灿坤B就开始跌停,昨日已经是该股第7个跌停。

  而另外一些B股即将步闽灿坤B后尘。如深市B股建摩B昨日再度跌停,股价报1.28港元,按照昨日港元汇率计算,折算人民币为1.05元。若再出现一个跌停,其股价将跌至面值以下,有可能成为第二只触发退市风险的个股。

  建摩B是重庆建设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其7月31日最新公布的中期业绩亏损3370万元,每股收益为-0.0706元,这使得建摩B在目前的下跌中雪上加霜。

  截至2011年末,B股市场总市值只有1465.11亿元,仅为A股市场总市值的0.69%,市值规模基本和2000年持平,正是2000年之后,B股基本丧失了融资功能。截至昨日,沪深B股总市值1380亿元,但6月底B股市值仍有1567亿元;7月份单月市值蒸发187亿元,损失12%,其中多数出现在上周和本周。

  B股公司处置成难题

  对于一元退市、限制ST涨幅等问题,经济学家华生指出,退市制度要解决的,不是不断更改场内交易规则让股票退市。关键是要制止借壳炒作的风潮,不能让那些暂停上市的企业借壳回到场内干扰市场的运行。

  “香港市场那么多仙股,也没有看见用该规则的方法将这些股票推离市场。”华生说,目前这样的规则,会使得一些正常经营的公司受到影响。

  而在这样的退市和ST规则下,解决ST股集中的B股去向问题变得越来越急迫。不少投资者建议在B股大跌的时机通过私有化、增发A股等措施彻底关闭B股市场。

  ■ 放大镜

  两市32个股股价低于2元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即使是在2008年的最低点,沪深两市也没有出现过如此多的低价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2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其中部分个股股价接近面值。

  其中,沪深主板A股有9家公司,其中既包括*ST长油这样股价跌至1.24元的个股,也包括京东方A、TCL集团这样的非ST类股票。

  在B股中,深市B股有17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三只股价低于1元的个股,闽灿坤B报0.5港元,京东方B报0.83港元,*ST中华B报0.9港元。

  但是,在这些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中,有不少是被看做蓝筹指数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如TCL集团、京东方A。名流置业、*ST长油此前也是沪深300成分股,但*ST长油股价仅有1.24元,为A股最低价股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