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盛夏好书阅读推荐(1)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历史类图书】

  《卡廷惨案真相》

  乌卡什·贝尔特拉姆 著

  新星出版社 2012年5月

  令人震惊与愤怒的书。通过最近几年的媒体报道与纪录片,人们对卡廷惨案已经有所了解,但被杀害的22000人这样一个冰冷的数字,并不能真正呈现卡廷惨案的前因后果。这本资料集虽然没有给出任何研究性和结论性的文字,而仅仅是档案、数据、图片等文件的汇编,却已经足以令读者在强烈的感性印象之后理性思考历史与现实。

  《天下得失》

  汪朝光/王奇生/金以林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2年5月

  对蒋介石日记进行主题研究的学术著作,不过因为是多人合作作品,书中主题略显散乱,但也正因为如此,给了普通读者更多的阅读空间,也因此有了一种意外的历史普及价值。汪朝光、王奇生、金以林三位学者,通过手抄蒋介石日记等难得的史料,对于之前历史叙述中的蒋介石形象,给予不同角度的呈现。

  《剑拔弩张的盟友》

  齐锡生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2年5月

  齐锡生代表作有《中国的军阀政治》,出版之后对于当代学者重新理解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历史颇有推动作用,这本《剑拔弩张的盟友》同样有着挑战成说的勇气,对抗战时期中美之间的同盟关系提出了不一样的认识角度。作者统合大量史料后以“剑拔弩张”四字概括这段合作史,也为这段合作日后的失败提供了新的理解角度。

  《失落的巅峰》

  周海滨 著

  人民出版社 2012年5月

  口述历史作品,作者面对面采访了中共六位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博古、张闻天、胡耀邦的亲人,以他们的口述为读者提供了视野之外的历史细节。这些回忆有的涉及历史事件,有的只是个人生活,合在一起,却提供了更丰满的历史人物形象,也让普通读者在感慨之余对历史产生出“理解的同情”。

  《大国霸业的兴废》

  许倬云 著

  上海文化出版社 2012年4月

  史学大家许倬云的小书。书虽然小,主题却大,作者既考索古代中国的王朝更替,也考察西方各大帝国的兴衰过程,更论证近代中国的转型过程之艰,以古论今,最后的落点,放在今日之美国与中国,今日之世界政治格局上面。书中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历史阶段的问题意识,发人警醒,而以自然科学方法研究历史的问题的方式,也可引起更多思考。

  《近代中国的变局》

  郭廷以 著

  九州出版社 2012年5月

  历史学家郭廷以的名著,第一次在内地完整引进出版。无论是对历史的爬梳,还是作者的史识,都为读者提供了新的角度。郭廷以的著作,近年引进颇多,除此书外,《近代中国史纲》、《郭廷以口述自传》等也都有了内地版。稍稍有些遗憾的是,这些书没有在人们最热衷于重思中国近代史的时候引进,如今姗姗来迟,倒显得有点时过境迁了。

  《惟适之安》

  黄克武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2年5月

  郭廷以从大局观察近代中国社会之变,黄克武则以思想家严复作为个案,探讨近代中国思想转型的努力与困境。作为提倡西学的先驱与旗帜性人物,严复晚年回归传统,正好透视出文化转型的两难。黄克武呈现这一过程的同时,也一改往日的定论,重新强调严复早期与晚期思想的一致性,不仅仅是对严复个人的重新理解,也给出了理解转型时代的一个角度。

  《真假袁世凯辨别》

  端木赐香 著

  金城出版社 2012年5月

  端木赐香自称爱挖历史的墙脚,她的历史写作,既挖得痛快淋漓,又让人回味不已。这本《真假袁世凯辨别》,写的是人们最熟悉的题材之一,但熟悉之中,却又有可能真假莫辨——毕竟,这种熟悉是被构建出来的,大部分读者,并不真正理解袁世凯其人对中国现代历史的影响。于是,痛快地读端木赐香,就不仅仅是挖墙脚而已,同时也是对历史的另一种“构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