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童书
下一篇

夏天,看云说故事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夏天的天空》
作者:彼得·史比尔
版本:中国城市出版社2012年5月 定价:29.80元

  【读季节】

  □书评人 柳漾

  有这样的一本图画书,没有文字,却以寥寥数幅画面,让我们走进并沉醉在天马行空般的夏日天空里,感知画家对大自然的奇思妙想,还有盈溢的丰富想象力。创作于二十年前的作品,现在读来,仍然深深为之心动。

  它就是由彼得·史比尔创作的《夏天的天空》。

  夏天的午后,一对姐弟和两条狗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尽情嬉戏玩耍,无边无际的蓝天,变幻莫测的白云,姐弟俩犹如沉浸在他们的梦里,想象的世界千变万化。他们时而看到各种各样的动物,狮子、长颈鹿、袋鼠和海象等等,时而重温童话故事里武士屠龙的惊险一幕,时而看到美轮美奂的生活一景……仿佛,读者也身临其境,感受蓝天白云带给我们的一场动静相宜却又高潮迭起的电影。

  似乎,我们已经习惯当下的种种,往来于这个钢铁城市的角落,奔波在四通八达的车流之间,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在上班的途中停下片刻,欣赏路边的花、远处的树;不知道有没有人在下班之后,等待夕阳余晖洒在身上的那种味道;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会在晚上,仰望星空,寻找那一点点的激动……读《夏天的天空》,我发现,记忆深处的那个趴在庭前树下数着朵朵白云的少年,渐渐清晰,缓缓走来。我们忘记了,生活,原来除了不停地劳作,还有停下来,享受每一点美好,譬如风声,譬如水花,譬如,看云说故事。

  画家彼得·史比尔十分准确地描摹了童年生活里的诗意和想象世界,这样的美好气氛,轻柔却让我们印象深刻。在绘画手法上,轻薄的水彩,恰到好处地晕染了夏日的天空、嫩绿的草地,还有灵活的造型;在叙事节奏上,画家以孩子视角,展现一实一虚——现实中的云朵和幻想世界中的云朵,依次延续。这样的文本,实在想不出比无字图画书更好的呈现方式。无字图画书的魅力在于,不受文字的拘囿,因人而异,去读出自己的故事。彼得·史比尔素来以创作无字图画书驰名,他当然知道大小读者在分享这样的作品时,那种激动,还有心动。对我而言,这本图画书的妙处在于,它让我的幼时记忆回来,让现在的我静静地品尝那种诗意的美好,我相信它也可以让这个城市的每一位小孩,看到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世界;它在用孩子们熟悉的幻想世界的语言,促使他们相信并期待我们日常生活世界的美好。前者在于唤醒,后者则是一种播种——种下幸福,种下快乐。

  彼得·史比尔是一位十分喜欢家庭生活的图画书作家,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住在纽约长岛附近,非常有耐心地为全世界儿童画画,他说:“我们都有责任带给孩子更多、更好的图画书。”《夏天的天空》也许正是他和孩子们一起的生活的真实写照,画成图画书,送给常常忽视看云说故事的大小读者。

  故事结尾,一句“明天,我们再来听云说故事,好吗?”不啻为这本无字作品的点睛之笔,既将作品中的蓝天白云延伸到现实世界你我头顶的天空,勾起每一位读者内心的遐思,又让我们由书及人,听云说故事,种下的其实是孩子们发现日常生活美好的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