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盛夏好书阅读推荐(2)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社科类图书】

  《官僚主义的起源和元模式》

  孙越生 著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12年6月

  孙越生之名,不为读者所熟知,但作为思想者,这位老人却有领先于时代的卓见。作者师从《资本论》第一代译者王亚南,《官僚主义的起源和元模式》也承继了王亚南《中国官僚政治研究》的思想脉络,着重呈现了人类社会中官与民之间的复杂关系。作为一本20年前的旧作,此书今日读来或许并不惊人,但就如顾准,把作者放在时代的谱系中重新考量,自有惊心动魄之处。

  《为中国寻找现代之路》

  叶维丽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年4月

  中国的现代化,是延续了一个世纪的母题,至今仍在进行之中。叶维丽此书,追根溯源,聚集清末民初的中国留美学生,所呈现的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群体的思考与探索,但这一群体对百年来中国社会的影响,却难以估量。尤其令人叹息的是,徘徊在现代化门口之处的这些早期留学生,在归国之后遇到种种困境与困惑,虽然勉力奋斗,但很多问题直到今日也不敢说得到完全解决。一个民族要以自我之姿态融入世界,何其艰难。

  《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周濂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4月

  作为政治学者,周濂几年前的专著《现代政治的正当性基础》并未进入公众视野,但作为一个介入公共生活的思考者,《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却以其振聋发聩之音引起强烈关注。周濂说,一为“坏时代”,一为“好生活”,最重要的,这不是一种退守自我的“好生活”,而是面向世界,勇于担当的“好生活”。以今年最流行的语词来形容,周濂此书,是难得的社会“正能量”。

  《主流》

  [法]弗雷德里克·马特尔 著 商务印书馆 2012年5月

  主流文化,大众热衷、媒体追捧、知识精英却往往不屑一顾。弗雷德里克·马特尔,探访全球上千位文化产业领袖和思想者,构建了精英文化与大众主流文化之间的通道,呈现了主流文化从被塑造到自我飞速壮大的过程。对于文化特别是娱乐产业从业者,自然有难得的参考价值,对于普通读者则有助于认识主流文化的本质。而书中通过主流文化提出的核心价值观问题,则切中不同社会体系的要害。

  《威权主义的转型》

  [美]吉列尔莫·奥唐奈 [意]菲利普·施密特 著 新星出版社 2012年3月

  转型一词,耳熟能详,转型的过程,则可能激烈亦可能和缓。两位政治学者吉列尔莫·奥唐奈和菲利普·施密特在大量案例的基础之上,呈现了由威权政治到民主转型的过程与问题,特别是这一过程中各种不确定的变量及其不确定的结果,令人警醒。对于当下世界各个正在面临转型的社会,两位学者的探索更是一种难得的参考。

  【文学类图书】

  《旧山河》

  刀尔登 著 中信出版社 2012年5月

  顾名思义,这本书讲的是中国古代的故事。但也不只是简单地讲故事,更多的是带入作者思考的对历史事件的重新解构和分析。比如刀尔登提出问题,诸葛亮为什么不取代刘禅自己当皇帝?答案是,不是因为他忠心耿耿,而是因为他自知性格不是帝王的菜。且不管这样的论述对错与否,却倒也评论得有根有据。不过本书与《中国好人》的一些篇目重复,不知道已经有上一本书的读者是否还乐意掏腰包再买这一本。

  《苏北利亚》

  于疆 著 花城出版社 2012年5月

  这是一个普通人的记忆史,那段历史饱含辛酸与荒唐。苏北利亚集体农场就可以吞并掉一个大学生右派20多年的岁月,而中国历史上的反右、大跃进、文革一系列的历史事件又在作者于疆身上一一得到体现。这不是一部多了不起的文学作品,作者本人也并非专业作家,但在今天高速发展的时代里,文学总归是能让人偶尔驻留向后看一眼的好工具。

  《栖》

  蒋一谈 著 新星出版社 2012年5月

  蒋一谈依然保持着高产的节奏,也依然坚定不移地站在短篇小说的战线上。八个故事全部把视角对准了都市女性,而且都是衣食无忧的白且富,绝对不是屌丝。小说的主题即是小说的名字,蒋一谈希望表达的是都市女性如何在彷徨中思索人生,并通过自省找到人生理念。而从一个男性视角去刻画都市女性,本书是否准确对所刻画的人物进行了表达,这还得广大女性读者们说了算。

  《六人晚餐》

  鲁敏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2月6

  鲁敏在这本小说里对小说结构本身进行了思考,尽管这样的结构在国外的小说中并不算新鲜,但是在中国作家结构普遍简单的状态中,算是有了更多的探索精神。她着力于书写自己熟悉的领域和环境,这其实才是每个书写者最独特的经验之所在。在体制内成长起来的作者本人,在语言上不免让人觉得有阿城所言“小说腔”的感觉,或许这只是个人之偏见。

  《冬牧场》

  李娟 著 新星出版社 2012年6月

  一如既往的干净、清澈、简洁。从李娟以往的作品里,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牧民们在冬季生活中的各种不便与艰辛,而本书用长篇散文再次集中感受冬天里的牧场生活。书中所涉及的人物并不完美,但都真诚、自得,大自然的考验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辛苦有时候会成为文学上的一种财富,远离污浊之地也常会让人纯粹些,希望李娟可以一直纯粹、一直“富有”。

  《恶棍来访》

  (美)珍妮弗·伊根 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2年5月

  其实并没有一个直接的恶棍,所谓的恶棍珍妮弗指的是时间。纵是在音乐的空间里再辉煌灿烂、再迷恋不舍,在时间的魔爪下谁也逃脱不掉那彻底的衰败与跌落。昆德拉早就说了嘛,生活就是一个陷阱。但存在在空间里的许多东西又都是真实不虚的,梦想也好、青春也好、爱情也好、遗憾也好,也有那些创伤。就算生活是个陷阱,我们也得好好地往前走。

  《浮士德博士》

  (德)托马斯·曼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2年4月

  在如今分科化、专业化越来越严重的教育体系当中,还有什么所谓的各学科专业界限,能够将它们融合在一起呢?只有文学。为什么呢?因为小说本身不会产生小说。所以顶级的小说家绝不仅仅只是小说家,他们必须得有足够的阅读支撑他们的涉猎。就好像托马斯·曼这本巨作,这里面包含的知识有古典音乐、德国哲学、国家学和新旧教神学等等,无论哪个部分,作家本人都研究得极其深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