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虚构的犹太民族》

  (施罗默·桑德 上海三联书店 2012年8月)

  生于1946年的桑德,是从大屠杀幸存下来的波兰裔犹太人,幼年时生活在难民收容所,一生被“犹太人”这个特殊的身份所缠绕。桑德尝试向“犹太人”的真实含义挑战,拆解了萦绕在犹太民族和以色列历史上的神话和禁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和关于以色列形成的叙事。

  《人文六讲》

  (李欧梵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

  人是一种复杂的动物,有着复杂的禀性:理智、感情、相信、幻想、创意、抽象思维、潜意识的欲望、身体感官的各种感觉和刺激……所以古之哲人说,认识你自己是智慧的开始,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然而,在全球化的“现代性”影响下,功利、效率等“工具理性”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主角,我们应该持怎样的理由来探寻人的价值?李欧梵此书即是对这一问题的解答。

  《昼信基督夜信佛》

  (史铁生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2年7月)

  史铁生最后的沉思。他的写作,诞生于世俗的沉重中,却最终在精神家园里绽放出繁花一片。他的文字,是拿时间和生命相抵而来,有历经磨难后的厚重,有着勘透世事的安详,明净清澈。有些作家,为读者提供知识、趣味、想象力,史铁生提供的,是对生命的态度。

  《蒋介石与现代中国》

  (陶涵 中信出版社 2012年8月)

  被历史的尘埃层层遮蔽的人生,在多重叙事中才会叠合成清晰的图景。作为一时代手执重权者,蒋介石的人生,与中国现代历史的转折与展开,息息相关。阅读他的人生,也是我们理解现代中国的一种途径。此书是关于蒋介石一生的又一种叙事,增添我们接近其真实人生的可能性。

  《俄罗斯宪法研究》

  (韩亚光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2年8月)

  俄罗斯,可谓对中国影响最大的邻居,其发展的步履中所裹挟的疾风骤雨,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的历史发展。一国宪法的发展过程,是其历史的缩影。此书是对俄罗斯历史的另一种审视,分析俄罗斯的宪法的跌宕变迁,有助理解俄罗斯何以至此。

  《波伏娃回忆录第二卷:岁月的力量》

  (西蒙娜·德·波伏娃 作家出版社 2012年7月)

  波伏娃不惮于把自己整个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或者说,她要的就是一个完整的自己,没有隐匿没有遮蔽。历史上已经有太多的女人被压在历史的地平线下,这个女人,要与此抗争,不惜一切代价。她的回忆录,是她生命的战利品,穿过时代的尘埃,兀自生辉。

  《大河拐大弯:一种探求可能性的诗歌思想》

  (西川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年7月)

  中国当代社会转型,对于以诗歌安身立命的诗人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冲击,社会生活的变化,使得文学的价值与美的原则,需重新确立,此书为诗人西川在这种现实背景下的诗学探索。

  《变革时代的法律秩序》

  (陈有西 法律出版社 2012年7月)

  当下极具公共影响力的律师陈有西对当代中国重大立法司法问题的探讨,涉及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刑法、知识产权法等一系列问题。陈有西早年从政,中年事法,历任公检法政各部门要职,对中国的法治有切身之思,故深邃动人。

  《顾城哲思录》

  (顾城 重庆出版社 2012年8月)

  年轻早逝的诗人,曾用他黑色的眼睛,究竟寻得了多少光明?顾城在自己的人生里掀起狂澜,令人诧异,却在文字里留下了关于幸福与平静的灵光,为人们涤除喧嚣浮躁。

  《培养最聪明孩子的366个经典故事》

  (安徽教育出版社 2012年7月)

  此套书包含12种故事类型,366个故事,400多幅插图。虽然故事不一定能让孩子变得聪明,但是好故事的确是可以让孩子多一些快乐。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