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20余家钢贸商遭银行起诉追债

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上海最大钢贸行业协会称,上海钢贸行业每年融资负担近250亿元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记者昨日从上海法院网获悉,20余家钢贸企业因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被民生、光大等银行的上海分行集中告上法庭。该案件将在月内公开审理。

  “银行融资收缩23%”

  上海法院网开庭公告信息显示,上海翘首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宁松工贸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龙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钢贸企业被告上法庭。起诉的理由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原告则为中国光大银行上海金山支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三家银行。

  从去年开始,钢铁行业不景气,企业利润微薄,钢贸行业陷入亏损。年初就有媒体曝出长三角地区钢贸企业老板因不堪还款压力而“跑路”的现象。

  上海最大钢贸行业协会周宁上海商会曾于6月份在其网站发表对商业银行的公开信,称上半年银行融资规模收缩了23%以上,钢贸行业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不足,面临全行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银行贷款到期还不上的局面在加剧。并呼吁银行在关键时刻减轻成本让利商户。

  随后,海钢铁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周华瑞在公开场合表示,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已经明确表态,对上海钢贸行业目前出现的困境给予全力支持,对于过去的贷款不予收缩。民生银行同意将对钢材贸易商的贷款利率降低两个百分点以上。

  但公开信发布尚不足两个月,钢贸企业便被集中告上法庭。

  上海钢贸行业去年融资1600亿

  据悉,钢贸行业从2000年开始采用联保互保的融资模式。在2009年的刺激政策后,这一融资模式达到顶峰。钢贸行业可以轻易地从银行获得几倍于2007年的贷款额度。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钢材贸易贷款1.89万亿,同期全国贷款总额54万亿元。钢材贸易贷款在整个银行贷款中的比例高达3.5%。

  其中,上海钢贸行业向银行融资达1600亿元。周宁上海商会称,按去年融资平均成本15%计算,上海钢贸行业每年负担将近250亿元。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7月上旬曾表示,银行如果一律对所有的钢贸行业都收紧,必然会造成问题,银行应该随着钢贸行业结构的调整,有保有压。他同时指出,原有的担保方式要进一步改进,即确保强强联保,“不能胖子带瘦子,最后把胖子给带瘦了”。

  ■ 声音

  “钢铁业将长期过冬”

  据《国际商报》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长富日前表示,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看,国内钢企要作好长期过冬的思想准备。

  据国际钢协公布,全球62个主要产钢国家和地区5月份产钢1.31亿吨,产能利用率为79.6%。国内产能利用率不足80%。5月末,以中国进口钢材远东到岸价为例,国内外价差很小,由于近期市场疲弱,国际市场部分钢铁产品出口报价进一步降低。

  ■ 背景

  监管层警示钢贸信贷风险

  去年末上海银监局连发三份风险警示,提醒商业银行严控钢贸企业贷款风险点。据银行人士透露,今年4月底,银监会也再次发文提醒商业银行在向钢贸企业放贷时要进一步提高警惕。

  在4月份的警示中,银监会认为一些钢材贸易企业从银行借入了过多资金,随后用这些资金在楼市和股市投机。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钢贸行业的特点使得企业比较容易通过反复质押、空单质押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不实的互保、联保也会发生,使得信贷风险不好控制。(苏曼丽)

  ■ 相关

  国内市场需求下降

  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家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大幅回落,导致钢材市场需求大幅下滑。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量同比仅增长4.1%,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10.1%,其他主要用钢行业钢材需求增长缓慢,因此上半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同比几乎没有增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