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国际新闻·区域

蒙古国前总统因腐败获刑4年

法院认定其在报纸、宾馆私有化过程中贪污,个人部分房产遭没收;律师称将上诉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日,乌兰巴托,前总统恩赫巴亚尔的支持者抗议审判结果,在他们心中恩赫巴亚尔是代表人民的政治家。
6月17日,乌兰巴托,前总统恩赫巴亚尔在庭审结束后与妻子拥抱。

  2日,蒙古国法院宣判,前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因在报纸、宾馆私有化过程中贪污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没收8.93万美元和个人部分房产。

  所在党派称乃政治迫害

  乌兰巴托市苏赫巴托区法院从7月31日开始审理恩赫巴亚尔涉腐败案,经过3天的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法院认定,恩赫巴亚尔在国营宾馆以及报纸私有化过程中,折价出售并非法获利,并且在额尔登特公司购置钢材方面收受贿赂,并由此构成贪腐和经济犯罪。

  当天上午,蒙古人民革命党召开会议,表示对党主席恩赫巴亚尔的判决结果将采取下一步政治措施。

  法院宣判后,蒙古人民革命党副主席等党内人士及近百名支持者在法院门口抗议判决结果。在蒙古国,恩赫巴亚尔被视为代表普通民众的总统,其所在蒙古人民革命党认为,这项判决毫无根据,只是出自政治目的。他的律师表示要上诉到底。

  96%蒙古国人称腐败重

  作为蒙古国政坛举足轻重的政治家,2000年到2009年,恩赫巴亚尔曾先后担任蒙古国总理、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和总统。今年4月13日,蒙古国反贪局以涉嫌腐败为由逮捕了恩赫巴亚尔。该案件原计划5月24日审理,但由于恩赫巴亚尔健康不佳等原因,庭审先后推迟了5次。

  目前在蒙古国执政的是成立于1921年的蒙古人民党。该党1925年改称蒙古人民革命党,2010年恢复原党名蒙古人民党。恩赫巴亚尔次年重新注册成立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并当选党主席。

  分析人士认为,对恩赫巴亚尔判决结果可能成为新政府组建的障碍,从而引发政治危机。当地民调机构桑特·马拉尔基金会负责人鲁夫桑丹夫表示,如果没有恩赫巴亚尔,执政联盟可能随时会解体。据该机构最新调查显示,96%的蒙古国民众认为腐败现象广泛存在,而80%的人认为该国寡头拥有太多权力。(天行)

  ■ 人物

  从“经济发动机”到阶下囚

  从昔日改革先驱到如今锒铛入狱,蒙古国前总统恩赫巴亚尔面临政治生涯的终结,这位海归派政治家用10年时间,将蒙古国从一个沉寂的内陆国家打造成高速发展的经济体。

  1958年,恩赫巴亚尔出生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学毕业后,他前往莫斯科深造,并获得文学学士。之后,他远赴英国在利兹大学求学一年,留学经历使他熟练掌握英语和俄语。恩赫巴亚尔颇具语言天赋,他翻译过托尔斯泰和狄更斯等大量英俄作家的著作。

  恩赫巴亚尔已不满足于在文学领域取得的成功,1990年,他正式步入政坛,并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人。1992年,蒙古国开始向民主政治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恩赫巴亚尔先是担任了文化部长,之后在1997年成为人民革命党党主席,由此开启了其改革蒙古国的梦想。

  蒙古国实行双元首制,即总统为国家元首,总理为政府首脑。2004年恩赫巴亚尔出任总理,他开始将自己的政治理想加诸于蒙古国,他主张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吸引外资。但他同时也坚持,外资必须要惠及本国人民,且不得过度开采资源。

  恩赫巴亚尔先是下令修筑横贯蒙古国的公路,并与加拿大联合开采金矿。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使蒙古国经济增长速度在2004年时达到10%。卓越的经济改革成绩使恩赫巴亚尔于2005年成功当选总统。当选后的他在接受《华盛顿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民主制的信任,他说,实行民主制度使国家有稳固的安全感。

  恩赫巴亚尔发动了蒙古国经济的引擎,但也带来了政治不稳定、腐败和贫富差距等问题。这些问题终于使经历了政治与经济双重辉煌的恩赫巴亚尔走下神坛,他在2008年时被牵涉到舞弊选举风波中,这场风波在蒙古国激起一场动乱,也使他在一年后败选。

  正如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经济学家绍拉·辛哈所说,“蒙古国处在一个岔路口。”如今恩赫巴亚尔的获刑无疑会使蒙古国经历一场民主的阵痛。(天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