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国际新闻·要闻

叙利亚反对派装备坦克装甲车

据称来源为政府军落败时丢下的武器;美宣称不会向叙反对派提供致命武器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2日,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的北部地区,一些叙利亚民众攀爬上政府军丢弃的坦克。
8月2日,安南在瑞士日内瓦宣布不再续任特使的决定。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2日说,美国就叙利亚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即美国不会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致命武器。联合国主管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2日确认,叙利亚反对派已经装备重武器。

  美未考虑军事干预

  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科菲·安南2日宣布,本月31日任期结束后不打算续任。安南这一决定令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外交可能再遭质疑,引发外界军事干预猜测。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告诉随行媒体记者,美国没有考虑军事干预可能。

  卡尼随同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前往佛罗里达州参加竞选活动。他说:“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即我们向反对派提供非致命援助……我们不相信,增加叙利亚境内的武器数量是实现和平过渡所需。”

  “叙政府控制力减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认为,美国对叙利亚策略正发挥作用。“按我们分析,巴沙尔政权的控制力正减弱。”他说,“叙利亚政府军士气低落,反对派逐渐发展壮大。”

  法新社援引文特雷尔的话报道,美国将继续使用其策略中所有可能“杠杆”,撬动巴沙尔政权根基,促其下台。美国的策略是“加速制裁,在他们耗尽资金的过程中挤压这一政权”,另外协助反对派,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通信、组织和制定政治过渡方案。

  阿勒颇战火依旧

  联合国主管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2日确认,叙利亚反对派已经装备重武器,但联合国方面现没有获得证据表明,反对派使用这些重武器对抗政府军。拉德苏没有谈及武器来源等细节,仅说武器包括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一些联合国官员和外交官说,武器来源为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在一些地区与政府军交火后,击退政府军,从而获得他们所装备的武器。

  在叙北部的阿勒颇,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2日继续激烈交火。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1日证实,这里的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已经装备包括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叙利亚政府已经设置一套“和解机制”,将效仿英国应对爱尔兰共和军、西班牙应对巴斯克分离主义组织“埃塔”的做法让叙利亚反对派重新融入社会。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

  奥巴马对安南担任特使并为促使叙利亚实现和平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

  叙利亚反对派一直拒绝所有开启政治对话的建议。一些本来可以对叙利亚反对派施加影响的西方国家和地区国家也没有对此作出任何努力。——俄罗斯外交部

  中方为安南辞去联合特使一职遗憾。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和配合安南的斡旋努力。我们理解安南斡旋工作中的困难,尊重他的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 动向

  安南即将卸下特使重担

  宣称不可能强迫叙政府和反对派借助政治途径化解危机

  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2日宣布,本月31日任期结束后不打算续任。

  “大家必须理解,作为特使,我比这场危机中的主角、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或者国际社会更企盼和平。”安南说,“对我或者任何人而言,不可能强迫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采取措施,借助政治途径(化解危机)。”

  不过,他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有人决定接替我,不要惊讶”。安南说,他辞职不意味叙利亚民众“遭抛弃”,“国际社会能够有所作为,如果一致向所涉及的各方持续施加压力”。

  安南2月23日出任特使,斡旋结束叙利亚冲突,3月提出化解危机六点建议,要求叙利亚各方4月12日停火,联合国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员。 杜鹃 刘红霞(新华社专稿)

  ■ 声音

  “安理会不和致叙冲突升级”

  安南吐露心声;伊朗外长称安南此话不指向中国和俄罗斯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3日指责西方国家“设置障碍”,妨碍执行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提出的危机化解方案。

  “西方国家和部分地区国家不愿意安南成功。”萨利希说,“安南先生每次寻求化解危机,他们都设置障碍。”

  安南2日宣布,本月31日任期结束后不打算续任,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相互指责”,客观上助推叙利亚冲突升级。

  萨利希3日说,安南所称安理会缺乏团结“不指向中国和俄罗斯”,“美国人寻求强行施加他们的想法”。

  萨利希期望安南继任者可以“独立”做决定,称如果与西方国家“抱团”,“必将失败”。“安南先生提出的方案将得以继续,因为这是现有最佳方案。”

  ■ 现状

  反政府武装“处决”囚徒

  其严重侵害人权的报告数量在增加

  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内,他们有责任防止针对毫无还手之力的人施加报复和暴力。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

  因特网上本星期出现一段录像,显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处决”在押人员的场景,招致国际谴责。美联社承认,反政府武装在叙利亚冲突中严重侵害人权的报告数量正在增加。

  录像枪声持续时间超过30秒

  一组动态画面由手持录像机拍摄,时有抖动。画面中,反政府武装人员押解下,包括一名身穿短裤的男子,多名身染血迹的在押人员进入一处室外场地,背靠一堵墙壁。

  现场嘈杂,人群呼喊口号,而口号内容显现那是“叙利亚自由军”的地盘。在押人员,或称“囚徒”,蜷缩着,目光试图回避持有突击步枪的武装人员。随后,持枪者们瞄准、射击……枪声持续时间超过30秒。

  依照国际标准衡量,这属于未经司法程序“草率处决”敌对阵营的人员。设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自由军”向西方国家媒体承认,录像中的做法“不对”;同时声称,反对派武装“不会杀伤平民”。

  “送往塞浦路斯”意为枪决“俘虏”

  美联社报道,所谓反政府武装,包括“叙利亚自由军”,包含多种背景成员,既有宗教极端组织成员,也有刑事犯罪分子。

  一些反政府武装成员一旦抓获政府军和平民“俘虏”,会公开夸耀要把那些人“送往塞浦路斯”。所谓“送往塞浦路斯”,是反对派武装以行刑队射击方式处决“俘虏”的一种委婉说法。 徐勇(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