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襄阳缓建郭靖黄蓉像

计划斥资百万元修建为人文景观,网友质疑其“误导下一代”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湖北省襄阳市将斥资百万元,以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襄阳大战”故事人物为原型,建造郭靖黄蓉“射雕情缘”像。针对此事,社会舆论赞同者有之,但更多持批评和质疑的态度:建郭靖黄蓉雕像会不会误导公众?百万投入是否太过昂贵,钱从何而来,又如何监管?

  郭靖黄蓉雕像将成人文景观

  据媒体报道,郭靖黄蓉雕像为襄阳市汉江旅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观之一,名为“射雕情缘”,耗资100万元,以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襄阳大战”的故事人物为原型,将成为襄阳的又一文化名片。雕像高4米,采用铜铸内发光技术,预计8月底建成。

  记者近日来到襄阳市小北门广场,但没有看到郭靖黄蓉的雕像以及建设痕迹,广场上只有一些施工人员在安装灯具。据施工人员介绍,他们正在进行汉江风光带(一期)亮化工程建设,郭靖黄蓉雕像是该工程的一小部分。

  在该广场的一个展牌上,有对该工程的简单介绍,其中郭靖黄蓉雕像由湖北新神韵汉江旅游有限公司负责。

  雕像建设方已被通知缓建

  记者在湖北新神韵汉江旅游有限公司看到一本今年5月16日出版的《襄阳城市雕像设计方案》,该方案由该公司组织策划,除“射雕情缘”雕像外,还有一个表现航空工业的“宇际寻梦”雕像。“射雕情缘”雕像由郭靖黄蓉依偎像及一把张开的弓箭造型组成,含箭总高度约11米,其中底座约1.4米,人物约4米。

  据该公司汉江风光带亮化工程总负责人付文超介绍,“射雕情缘”雕像设计源于郭靖黄蓉与襄阳的关联,金庸以宋元襄阳之战为原型衍生出郭靖黄蓉侠骨柔肠的爱情故事。

  付文超称,雕像具体预算还要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和雕像建设方签订正式协议后才能确定,报价肯定超过百万元。该雕像已在山东开建,现在通知对方暂缓建设,等待有关部门的指示,决定是否要建。

  ■ 反应

  射雕雕像招致网友痛批

  建雕像的钱从何而来?建设方襄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李戎告诉记者,该项目由湖北新神韵汉江旅游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建成验收合格后,由襄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按协议回购。

  但襄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称,“射雕情缘”雕像还没落成,不太了解具体情况。

  有关襄阳要建郭靖黄蓉雕像的消息一传到网上,立刻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网友“江南听雨眠”认为:“郭靖黄蓉这样的历史人物只是小说中虚构的而已,误导祖国的下一代啊!”网友“老毒药”说,不如修个吕文焕的雕像,吕文焕是“襄阳之战”中历史真实人物,蒙古来攻时守襄阳六年,兵尽粮绝后投降。

  更多网友对襄阳政府建雕像的动机、资金来源及其使用情况心怀疑虑,认为这又是政府的形象工程,政府应该把钱用在实处,多干实事。

  武汉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专家申万里教授认为在襄阳古城建郭靖黄蓉雕像,不符合史实,将一个虚构的人物,与真实的历史事件放在一起不妥当,容易误导当下的年轻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