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狂奥·西敏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狂奥·西敏寺

黑珍珠 中国造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平衡木 15.500
夺得体操女子全能金牌后,道格拉斯拥抱她的中国教练乔良。
跳马 15.966
高低杠 15.733
自由操 15.033

  Douglas 加布丽尔·道格拉斯

  在现代奥运会116年的历史上,还从未有黑人选手能站在体操个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昨晨,16岁的美国黑人女孩道格拉斯改变了这一切,由中国人乔良执教的道格拉斯,以62.232分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一黑到底,完成了创造历史的一幕。

  1 创历史 黑人选手首夺全能冠军

  在道格拉斯夺取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前,在各类互动式知识问答分享平台上,总有人问,为什么黑人选手在体操项目上的成绩那么差?正如NBA赛场上的黄皮肤黑眼睛比较少见那样,体操赛场上突然出现一个黑人小女孩,同样会让人感到吃惊。

  24位站在女子体操全能赛场上的选手肤色各异,其中有23名白种人和黄种人,只有道格拉斯1名黑人选手。面对俄罗斯两大高手科莫娃和穆斯塔芬娜的包夹,有“飞翔松鼠”之称的道格拉斯表现极为稳定,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这四套动作没有一次失误,4项得分都在15分以上,跳马和平衡木都拿到全场最高分。

  这样的表现也征服了裁判、观众和对手,62.232分的成绩创下女子全能赛场罕见的高分。她的教练乔良说:“道格拉斯有着完美的表现。”

  拿到这枚金牌,道格拉斯也创造了历史,体操自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开始设项,但在长达116年的历史上,从未有黑人选手能站在个人项目最高领奖台上。甚至连参加比赛的黑人选手都屈指可数。在道格拉斯之前,黑人选手道斯曾跟随美国队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团金牌。此外,道格拉斯也是美国第四位女子全能奥运会冠军。她帮助国队在该项上实现奥运3连冠。

  2 加速度 小姑娘仅用一年惊世界

  道格拉斯有着近乎男选手的高难度动作,所以博得“飞翔松鼠”的美誉。在拿到这次奥运女子全能冠军前,这位出生于弗吉尼亚州的小姑娘并没有太出色的成绩。

  道格拉斯6岁开始练习体操,8岁拿到弗吉尼亚州低年龄组全能体操冠军,但自幼从事体操的她,并未在世界大赛上有过耀眼的成绩。2011年世锦赛,道格拉斯还是美国队中的小妹妹,只能跟着大家参加团体比赛。当时拿到女子全能冠军的是美国选手韦伯。

  来到伦敦前,美国《时代》周刊特别提到了两位奥运女将,分别是跨栏老将、两届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洛洛·琼斯和黑人体操新锐道格拉斯。《时代》周刊对后者的点评是:“她是中国教练乔良培养出来的全能好手,有望在伦敦奥运一鸣惊人。”

  资格赛排第二的道格拉斯在决赛中发挥近乎完美,为美国队力保这枚金牌。谈到比赛过程,道格拉斯说自己没想太多,“我始终没有看分数,我只是努力在场上展现出我平时所做的,并争取做到最好。结果我夺得了冠军,我太激动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道格拉斯是个特别注重读经、祷告和荣耀上帝的基督徒。她在赛后首先感谢了上帝:“他一直保佑我平安,他在早上唤我起床,所有的赞美都给他。”

  3 同胞贺 科比奥巴马力挺黑珍珠

  夺得女子全能冠军前,道格拉斯已帮助美国女队夺得体操女团冠军,这位黑人小姑娘得到了另外两位著名黑人的祝贺,一位是篮球巨星科比,一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在道格拉斯帮助女队夺得团体冠军后,“梦十队”球星科比通过facebook送上祝贺,他称自己被这群小姑娘的表现吓到了,“我研究一辈子也不会明白她们是如何在平衡木上完成行走、跳跃和后空翻的,我已经被惊得合不拢嘴了。”

  科比表示,希望能在单项比赛中再次听到美国姑娘获胜的消息。数小时后,道格拉斯便成为首个夺得女子全能冠军的黑人选手,让科比预言成真。

  美国媒体说,如果你想和奥巴马通话,只需要两个步骤,先拿到奥运金牌,再拿起电话。夺冠后,道格拉斯和她的队友均获得和总统奥巴马通话的机会。

  据白宫相关人员透露,奥巴马和冠军团队的5名选手均有对话,其中道格拉斯是最后一个接到电话的,参加了全部4项比赛的道格拉斯无疑是女团夺冠的最大功臣。奥巴马对道格拉斯说:“你终结了比赛。我知道你为前往伦敦付出了多少努力,继续加油。”

  在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的关怀下,道格拉斯表现得冷静自信,她从一个最高难度系数的跳马动作开始,然后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所有4项比赛。

  4 家人说 和吴敏霞比牺牲不算啥

  目睹女儿夺冠,道格拉斯的妈妈霍金斯在5分钟内通知了所有亲朋。就像所有奥运冠军的母亲那样,她不断地说:“我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

  在飞往伦敦前,霍金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能看到女儿了,她自称“想得快要发疯了”。

  两年前,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道格拉斯从弗吉尼亚州前往爱荷华州,而训练时间的大幅增加,也让母亲感到担忧。不能及时看到女儿,让霍金斯痛苦不堪。“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打击,我曾认为这是自己做过的最错误的决定。”她说。

  美联社记者在对道格拉斯母亲的采访中提到了中国跳水名将吴敏霞,后者的父亲说:“她是我的女儿,但她不属于我”。为了在比赛中获得佳绩,忙于训练的吴敏霞没有时间照顾和乳腺癌抗争的母亲,十年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闻听此事,道格拉斯的母亲感触很深:“相比这样的牺牲和奉献,道格拉斯的牺牲又算什么?我的牺牲也不算什么。”

  5 冠军班 北京人乔良再造金娇娃

  道格拉斯来自美国迪默因市的乔氏体操学校。同样来自这个学校的,还有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肖恩·约翰逊,北京人乔良正是该校校长。

  44岁的乔良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体操队成员,曾夺得1987年全运会冠军,1989年体操世锦赛男团铜牌主力成员,1990年亚运会男团冠军主力成员。退役后,乔良于1991年赴美寻求发展至今。

  道格拉斯只跟乔良练了短短两年,美国《体育画报》称乔良“点石成金”,因为他帮助道格拉斯拿到了连中国选手都难以企及的女子全能冠军。道格拉斯特别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之情:“我的感觉是一飞冲天,直上九霄。”道格拉斯的母亲霍金斯也认为,乔良给了道格拉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没有他对女儿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奥运冠军道格拉斯。”

  “压力这么大,一个孩子能做得这么好,确实太不容易了。”谈起这位爱徒,乔良赞不绝口。

  链接

  “援外”体操教练超200人

  北京奥运会上,乔良的高徒肖恩·约翰逊夺得平衡木金牌、全能和自由操银牌,翻开了乔良执教生涯中重要的第一页。从约翰逊到道格拉斯,乔良的体操学校成为美国体操队的“冠军生产线”。乔良成功的背后,正是中国体操执教人才对外输出的繁华景象。

  中国体操在最近10年来一直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大量优秀教练走出国门援外。据相关人士介绍,有超过200多名中国体操教练分布在世界各地,“势力”仅次于前苏联教练。中国体操教练在国际体操界口碑很好,主要体现在“执教水平高”、“事业心强”和“肯吃苦”这三点。

  此外,李宁、李月久和李小平等中国体操名将还在海外开设体操俱乐部或体操学校。

  海外兵团对中国本土的金牌战略造成一定冲击。不过,在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看来,国际人才的交流有利于促进各队的共同提高。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