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狂奥·西敏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狂奥·西敏寺

既生罗切特何必生菲鱼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菲尔普斯夺金;400混冠军罗切特摘银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菲尔普斯
对决罗切特
200米个人混合泳
菲尔普斯冠军
罗切特亚军
400米个人混合泳
罗切特 冠军
菲尔普斯第四
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罗切特

  性别:男 国籍:美国

  生日:1984/8/3 身高:1.87米 体重:87公斤

  菲尔普斯

  性别:男 国籍:美国

  生日:1985/6/30 身高:1.93米 体重:79公斤

  昨晨,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成为史上第一位在同一项目三连冠的游泳选手。他的奥运奖牌总数也达到20枚,其中金牌16枚。这场决赛的精彩不仅来自冠军菲尔普斯,还来自亚军罗切特。菲尔普斯奥运会后将退役,作为同时代最优秀的名将,他们再没有同场竞技的机会。新京报记者 张宾 发自伦敦

  菲鱼的纪录

  游泳选手首个三连冠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不仅是菲尔普斯伦敦奥运首个个人项目的金牌,他借此也创造了一项全新的纪录:奥运史上游泳同个项目三连冠第一人。

  历史长河中,奥运会三连冠是名将们不可逾越的大山。波波夫曾经是男子50米自由泳霸主人物,也仅做到两连冠。

  男子200米蝶泳本来是菲尔普斯实现这一纪录的最佳选择。从2003年世锦赛以来,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他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不败金身。不过从去年开始,他已经在大奖赛的比赛中接连输给了吴鹏。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又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遭到南非选手克洛斯的逆转。

  好在还有200米个人混合泳。7月初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他击败了罗切特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如今,菲尔普斯实现了这一壮举。“我知道实现三连冠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完成这样的目标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尤其是,我还是第一个实现这一历史壮举的人。”菲尔普斯说。

  菲尔普斯接下来仍将参加100米蝶泳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这两个项目,“一旦最后一个个人项目结束,我一定会很伤感。我曾经目睹了姐姐离开泳池的一刻,如今她要经历我脱下泳衣的时刻了。”

  罗菲的故事

  终极之战

  “你我最后的较量”

  菲尔普斯的100米蝶泳,罗切特并不出战。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将正式退役。这场200米蝶泳的对决,也就成为了两位伟大选手的终极之战。

  “这是我和你之间最后200米的较量了。”决赛开始之前,菲尔普斯对着罗切特说了这样一番话。

  菲尔普斯与罗切特注定是一生的对手。两人年龄相仿,技术全面。菲尔普斯擅长蝶泳,罗切特则是仰泳高手,个人混合泳的两个项目成了他俩过招的主阵地。

  2009年罗马世锦赛之前,罗切特在这些项目中都只是菲尔普斯的陪衬。最近三年,菲尔普斯则很难在个人混合泳方面击败罗切特了。

  昨晨,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对决,罗切特的情况并不理想。他之前刚刚参加完200米仰泳的决赛,仅收获铜牌。对于马不停蹄参加两项决赛,罗切特有心理准备,“这两项决赛的时间间隔非常近,我只有20分钟的调整时间。但过去四年,我练得非常苦,我相信有能力做到一日两赛。”

  不过,从比赛的过程来看,罗切特并未给菲尔普斯构成实质性威胁。“菲鱼”前50米确定了领先优势,罗切特在双方终极之战中再度成了菲尔普斯的配角。

  赛后花絮

  “你就这样抛弃我”

  罗切特回顾了两人近十年的对决。他坦言正是因为菲尔普斯的存在让他成为了一个更伟大的选手。“菲尔普斯就是菲尔普斯。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是我遇到过最难战胜的对手。从雅典奥运会开始,我们两个就形影不离,形成了良性竞争。如果没有我们之间的相互激励,也就不会成就今天的我了。”罗切特说。

  上海世锦赛,罗切特用六枚金牌成为泳池里最夺目的明星。伦敦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将先行退役,不过罗切特却仍然会继续。离别之际,菲尔普斯也向对手送上了祝愿,“罗切特可以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对手。比赛中,我们会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泳池中,而走上岸来,我们是一对好朋友,经常在一起开玩笑。最近几年,他提高很快,我希望四年之后他仍然能够称霸泳池。”

  赛后新闻发布会尾声,主持人表示罗切特因为要参加尿检需要先行离开。两个人再也不会这样坐在一起出席发布会,“你就这样把我抛弃了吗?”看到要起身离开的罗切特,菲尔普斯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现场的记者都笑了起来,笑声掩盖了伤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